昌化镇

昌化镇2015年抗旱工作情况汇报
发布时间2016-02-25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镇境内持续高温,无持续性有效降雨,导致全镇各水源供水量严重不足,群众生活生产用水严重短缺,旱情形势十分严峻。现将我镇抗旱工作基本情况汇报如下:

  一、农田水利设施概况

  昌化镇总人口25171人,土地总面积125.87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25089亩(水田面积4390.1亩,旱田4913.3亩,坡地15785.6亩),林地面积6.69万亩,农作物主要以水稻、甘蔗、香蕉为主。我镇现有蓄水工程3宗,分别是先南水库、靛村水陂、光田水陂,其中先南水库为小一型水库,日常储水量196.2万立方米,最高储水量372万立方米。靛村水陂、光田水陂为拦水坝,设计灌溉面积4000亩;昌化江提水工程3宗,分别是大风抽水站、黄姜抽水站、旧县抽水站,设计灌溉面积2200亩。

  二、旱情基本情况

  昌化镇生产生活用水主要靠境内昌化江一条河流、3座蓄水工程及石碌水库乌烈支渠、昌城支渠供给。由于持续高温少雨,昌化江水位持续走低,各蓄水工程也基本干涸,无法正常供水,渠道干枯、河沟断流,农作物受灾严重。据初步统计:水稻严重受旱568亩(其中绝收170亩);甘蔗2430亩;香蕉1940亩;小西瓜774.5亩;总受旱面积6972.5亩(祥见附表),占总耕地面积的27.8%。同时,群众的生活用水也非常短缺且存在安全隐患,目前在全镇14个村(居)委会中,耐村、黄姜村饮用水严重缺乏,新城、咸田村水质过咸,存在饮用水安全问题,其他村也不同程度存在饮用水短缺的问题。

  三、抗旱救灾措施

  自旱情出现后,我镇高度重视,全面落实抗旱救灾各项工作,奋力抗旱保民生。一是科学合理使用抗旱资金,积极向县政府申请抗旱经费,按照合理分配,统筹兼顾的要求,坚持“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优先解决人畜安全饮水问题,然后保证农用水的供给。与水务部门联系,检查各水厂、水塔饮用水设备及水质情况,确保水质安全。二是组织群众开展抗旱自救,采取封江堵河、挖掘抗旱水塘等方法储水,引导群众克服“等、靠、要”的思想,在旱情面前的不恐慌、不气馁,增强抗旱自救保增收的信心和决心。按照合理取水,计划用水的要求,合理安排好辖区内各水源点的取水工作,不断提高群众抗旱意识和节水意识。三是保持社会稳定,坚持一手抓抗旱救灾,一手抓社会稳定。镇里的洒水车随时储水待命,向受灾严重地区调水,以缓解灾情。积极排查因用水取水发生的矛盾纠纷,做好安定民心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