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

海洋捕捞及海水养殖业
发布时间2016-02-25

  海洋捕捞及海水养殖业

 

 

  昌田社区位于镇辖区,昌化江入海口处,濒临北部湾,属行政村建制。昌田社区常住户为319户,常住人口约有1326人,总劳动力为650人。全社区劳务输出60人,其中县内7人,省内47人,省外6人,农民外出劳务收入78.8万元。

  昌田社区的主要经济来源以海洋捕捞及海水养殖为主,打工经济为辅,其中从事海洋捕捞的居民有68户231人。据统计,2015年共有渔船19艘,海洋捕捞总收入约305万元;虾塘养殖户8户,21口塘总面积89亩,产值243.4万元。海洋捕捞及海水养殖已经成为社区的支柱产业、“一村一品”特色产业和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

  “一村一品”产业发展主要做法。一是加大海水养殖技术培训。对现有养殖户以及有意向养殖海产品的人员进行海水养殖技术培训,提高产业发展科技水平,组织养殖户参加技术培训,同时邀请相关的技术人员到社区对养殖户进行指导,以实现增收,从而将小规模做成大群体。二是加大扶持力度。近年来昌化港口堵塞严重,直接制约了我社区的海洋捕捞业发展,社区小船居多,大船较少,主要以木船为主,难以闯深海、抓大鱼。镇村两级帮助协调养殖户进行信用社贷款,支持养殖户进行海产品养殖或扩大养殖规模。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