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

拥抱棋子湾 探秘昌化城
发布时间2016-07-20

  西环高铁带旺昌江旅游人气

 

  昌江南尧河 本报记者 苏晓杰  

 

  石碌水库 本报记者 苏晓杰  

 

  棋子湾。 本报记者 苏晓杰    

  ■ 本报记者 邓海宁   

    风光旖旎的昌化江、奇石林立的棋子湾、山峦如黛的霸王岭……依山傍海的昌江黎族自治县环境优美,风景秀丽,是我省西部地区的旅游资源富集区。   

    到昌江度假旅游,选择高铁出行方便快捷。从海口火车站乘车出发,一路南下,仅1小时15分钟左右即可抵达坐落于昌江乌烈镇道隆村附近的棋子湾高铁站。站点距离棋子湾约10公里,邻近县城石碌,有客运班车可以乘坐,交通便捷。   

    拥有万亩沙漠落海南美称的棋子湾,位于昌江古昌化城的北部,是海南国际旅游岛规划建设的重点景区之一,被评为2015年海南十大最美海湾之一。棋子湾水清见底,沙细质软,洁白如银。海岸奇峰林立,怪石嶙峋,林木苍翠,山花烂漫,清泉欢畅,是难得的天然浴场,也是日光浴和沙滩浴的理想之地。   

    随着昌江持续加快推进旅游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棋子湾国际旅游度假区内总建筑面积约11万平方米的开元度假村现已对外开放。该度假村拥有各类豪华海景客房586间(套),景观别墅5栋,是一家集餐饮、住宿、商务、会议与娱乐于一体的豪华度假村。   

    原始自然生态游、沙漠风情游、神秘海湾游和海上石林游是棋子湾的独特情调。目前,棋子湾拥有丰富多彩的娱乐项目:海水浴场、淡水池戏水、水上快艇、海滩拾贝、捉鱼虾、深海钓鱼、天然棋子按摩、滑沙、沙漠风情娱乐、登山望海、小角石林看落日和夜间篝火活动。在尽情玩海之余,周边奇异的地形也让棋子湾成为探险探秘的绝佳之处。   

    往西向古昌化城而行,是和棋子湾山水相依的昌化岭。岭上古木掩映,巨石如林,有万亩国家珍稀植物龙血树群,也有外形独特的金鼓石,娇俏秀丽的金龟石,器宇轩昂的雄狮石,亭亭玉立的仙女石等,千姿百态,妙趣横生。   

    如果你喜欢历史古迹,可继续前行到古昌化城。古昌化城自设置县治以来,至今已有2100多年的历史,目前保存有古环城土墙、壕沟遗迹等。   

    既然到了山海黎乡的昌江,自然不能错过这里的美食。位于昌化江入海口的昌化镇可是个吃海鲜的好去处,这里的海鲜大多以野生捕捞为主,如墨鱼、鱿鱼、红鱼、石斑鱼、对虾、龙虾、海螺等,各有各的做法,各有各的滋味。   

    在昌江,有种招待贵客和重大节日必不可少的美食叫南杀南杀分为肉和菜两种,肉南杀是将煮熟的米饭放入坛子里,再放入生的牛肉或猪肉、淡水鱼、虾等食材,封严坛口,埋入地下一个月后拿出来吃;菜南杀是在米粥内放入野菜封入坛内,埋入地下一个月发酵后品尝。打开坛口,一股扑鼻的酸味迎面而来。吃上一口,慢慢咀嚼间,丝丝香味,酸甜味伴着微臭味,让很多游客惊叹不已。   

    今年1-5月,昌江全县接待旅游过夜人数38.8万人次,同比增长17.8%,实现旅游收入2.06亿元,同比增长21.2%   

    高铁开通后,到昌江越来越方便,昌江的旅游人气也越来越旺了。昌江旅游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往由于路途遥远,来昌江旅行的游客以自驾为主,现在这一情况正随着高铁的开通在逐渐改变。 

     

  来源:海南日报(A12版)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