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昌江风采
“昌江玉”徐州首秀全国大赛 斩获2金3银2铜
日期:2017-07-20
分享到:


金奖作品《宝岛之春》


金奖作品《昌江风情》


银奖作品《春色满园》

7月8日下午,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参加江苏省徐州市举办的首届“汉风杯”当代玉石雕刻大赛评选结果新鲜出炉,昌江玉从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区的1500多件作品中脱颖而出,11件参赛作品斩获2金3银2铜,受到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及评委组专家的一致好评。

“好的东西放到哪都会吸引眼球,我认为昌江玉就是这样——特别美,质地温润且玉体透亮,色彩丰富让人眼前一亮,设计上独具创意,雕刻手法十分细腻,很好的彰显了昌江玉独特之美,是非常有价值的收藏品。”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陈益晶说。

“太美了!这是我第一次见到昌江玉,就被它吸引了,”台湾珠宝世界专栏作者徐乐眉情不自禁地说,“我觉得这次你们带过来的参赛作品太少了,我要找机会,亲自到昌江去寻宝。”

据悉,昌江玉矿藏资源在昌江境内分布广泛,在河流、山谷、坡地等处均有分布,且种类丰富、色彩缤纷、极富灵气。按传统分类法,硬度在5度以下称为石,5度以上称为玉,而昌江玉硬度在6度以上,且具备了“湿”“润”“密”“透”“凝”“腻”六德,在全国小玉种属上品,极具观赏、收藏价值。

近年来昌江大力实施琢玉兴县、以玉富民战略,把打造昌江玉品牌作为带动昌江玉石文化产业成型成势的试金石。今年,昌江相继出台《昌江玉省级地方标准》《昌江玉石发展规划》等文件,并成功注册“昌江玉”商标,并投入近千万元建成并开馆昌江玉艺术馆,请来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周金甫落户昌江。同时,围绕昌江发展大局,结合昌江玉石产业发展需要,在职业教育中心开设了玉石雕刻技艺培训课程,计划5年培养昌江本地玉雕人才200名。目前共有学生29名, 他们将在该中心进行3年的培训。通过大师们的言传身教,快速提升了昌江玉雕人才培养、玉雕工艺交流、玉石文化研究等工作水平,为打造昌江玉石品牌、形成玉石产业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金奖作品之一《昌江风情》,是周金甫在昌江花800元买来的玉石,后经他精雕细琢成型,如今有买家欲花20万元购买,但他仍旧不卖。周金甫说,要想提升昌江玉的知名度,就要多参加国家级大赛,让昌江玉不断亮相各大赛事,打响昌江玉石品牌。周金甫不仅严格的培养指导玉石雕刻技艺专业的学生,并带学生参加更多的全国性大赛,到各地交流学习,增长见识,提高雕刻技艺,为昌江培养更多的优秀本土玉雕人才,为昌江玉石产业发展打下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林朱辉 钟玉莹)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