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昌江风采
霸王岭情难自禁“森”呼吸
日期:2016-08-25
分享到:

  “情道”驱烦躁 “霸道”览林海

  霸王岭情难自禁“森”呼吸

  霸王岭树王。

  霸王岭风光。

  发现之旅

  ■海南日报记者 邓海宁 特约记者 陈家贞

  说到炎炎夏日里消暑纳凉的圣地,巍巍群山、莽莽林海,处处充满着热带雨林神奇色彩的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绝对是个不错的去处。

  霸王岭国家森林公园位于海南岛西南部,距离昌江县城石碌26公里,山岳横跨东方、昌江和白沙三个市县,其间一座座数百米到一千多米高的山峰,山脉连绵、峰峦叠翠,是海南省五大林区中保存最完好的热带原始森林,现已实施国家天然林保护工程,总面积177.9万亩,其中重点生态公益林面积74.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96.7%。

  从石碌驾车出发,沿着蜿蜒的山路一路向南,不多时便到了霸王岭脚下,过山门后盘旋而上,一路上鸟语啁啾、满目葱郁,仿佛置身于一片绿色的海洋,此时打开车窗,空气中满满的负氧离子迎面扑来,长途奔波的疲劳感仿佛霎时间荡然无存,洗肺醉氧、身心舒爽无比。

  霸王岭内的植被以低山雨林、沟谷雨林和山地雨林为主,号称“热带雨林展览馆”,这里有国家一级保护植物2种,国家二级保护植物19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6种,如海南长臂猿、云豹、孔雀雉等,国家二级保护动物46种。此外,还分布有鸟类130余种,兰花110种。因丰富的动植物资源霸王岭也被人们称之为“绿色宝库”“物种基因库”。

  当车行至半山腰的雅加度假中心后下车步行,岭内建有“情道”“霸道”“天道”3条供游览、科考的木质攀登栈道,总长约4公里,栈道设计巧妙结合山体沟谷,热带雨林、瀑布溪流等景观资源,并融汇一体,让游客在清凉舒爽中体验原始生态的山野观赏。

  栈道中山、水、林、石结合得最好的要属“情道”,“情道”长约1公里,位于雅加度假中心近旁的峡谷——“情人谷”中,在这里不仅可以观赏到“天斧神功”、“息息相通”、“情深似海”等景观,还可以观赏到位于雅加大岭上的雅加瀑布,该瀑布总落差110米,由群峰之间的数条溪河潜流汇集形成,长年流水不涸,历地势跌宕而形成三级飞瀑,宛如一条巨大的银带腾空飘扬而下。雪白的水花沸沸扬扬,如烟似雾,震撼人心的涛声和飞禽走兽的鸣叫声汇合在一起,不仅驱走了盛夏的炎热和烦躁,也给人带来了无比的清爽凉意。

  而在雅加瀑布之上,沿数公里长石头河床铺设的“霸道”,则似一条长龙蜿蜒盘旋。除可以观赏到霸王岭热带雨林的奇特景观之外,还可观赏到受河水长年冲刷形成的波浪形石滩,以及“霸王石海”、“蟒王”等景观。登顶四望,连绵群山、苍茫林海尽收眼底,好不惬意。

  如果你夜宿霸王岭,还可感受到秋夜般的清凉,随着夜色降临,群山无语,静谧无比,仿佛与世隔绝,忘记山外的尘世和流年,颇有一番唐诗“卧后清宵细细长”的趣味。

  (海南日报石碌7月14日电)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