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人才工作
  昌江“南海系列”人才风采——“南海工匠”唐丽金   挥洒青春热血 传承黎族文化
日期:2020-06-12
分享到:

唐丽金,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海南黎之韵织锦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在基层一线从事黎族文化传承工作10多年,通过开展非物质文化宣传活动、举办黎族手工艺培训等形式,保护传承黎族特色文化,打造昌江特色旅游品牌,助力脱贫攻坚。2019年获评昌江黎族藤竹编技艺县级代表性传承人,2020年获评海南省第二批“南海系列”育才计划“南海工匠”称号。

拜师学艺,立志传承黎族文化

昌江黎族自治县,有着浓厚黎族文化底蕴,唐丽金自幼生活的十月田镇万善村,是人人称道的“黎村”,从小受到黎族文化熏陶的唐丽金对黎族工艺制品有着特殊的情感。随着时间推移,黎族的许多传统文化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这让她这个土生土长的黎家妹子痛心不已,于是她暗下决心,一定要保护好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结晶。

说到做到,唐丽金开始向村庄里的“手艺人”拜师学艺,学习织锦、黎陶、藤编、纺线、双面绣、黎族乐器制作等具有黎族文化特色的手工技艺。2016年,学有所成的唐丽金成立了海南黎之韵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设有黎族特色产品销售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体验区三大区域,致力于保护、传承、发展黎族文化和传统手工艺。

 

(图为:唐丽金学习织锦技艺

宣传培训,立志推广传统技艺

唐丽金说:“要想传承好老祖宗留下的智慧结晶,就是要让更多的人学会传统手工艺”。摸着石头过河,她开始从本村开始入手,组织村中妇女学习藤编、织锦。受到了村民良好的反映后,让这个黎家妹子更坚定信心,逐步开始扩大培训范围,从村到各个市县开办黎族传统手工技艺培训班,培训了3000多人,使黎族传统手工技艺得到了有效传承。但唐丽金认为这还不够,她要让更多的人了解到黎族文化的魅力,她一边培训,一边带着传统手工艺品在全国各地开展展览演出活动,特别是在海南国际博览会、上海中国艺术节文创博览会、石家庄第二十四届中国北方旅游交易会等大型会展中展示了黎族独特的手工技艺,使黎族手工艺品得到了广泛的关注和认可。唐丽金的黎族手工技艺也受到了《中国影像方志》的关注,拍摄宣传片第490集海南昌江篇,为昌江城市名片添加一道靓丽风景线。2018年11月在广州、西安城市形象推介会上,大放异彩,为昌江树立风格独特、异域风情的城市形象。

 

(图为:唐丽金为农户培训藤编和竹木乐器技艺

 

(图为:与昌江县民宗委联合举办黎锦技艺提升培训班

引领农户,立志助力脱贫攻坚

黎族文化在唐丽金的努力下得到了有效传承和推广,公司也越做越强,看到家乡仍有许多贫困户的唐丽金想为村民“做点事”,于是2017年3月带领村民成立昌江黎之韵织锦专业合作社,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回收农户手工艺制品进行简单加工包装后进行销售。为了让产品质量得到保证,她经常亲自上门指导农户,解决农户在制作过程中碰到的难题。为了打通销路,她带上产品参加各类展销活动寻求合作发展,扩宽销售渠道。三年来,每日奔波,在她的带领下,合作社发展逐步壮大,为贫困户提供了30个固定就业岗位,发展织锦艺人200余名,藤编艺人50名,黎陶艺人50名,回收农户手工艺制品2万余件,有效带动300多农户就业增收,成为当地具有代表性合作社。

 

(图为:唐丽金发展藤编艺人及回收农户黎制品

 

 

撰稿:县委组织部(袁  亮、钟灵通)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