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下乡

关于继续扶持及提高王下学生生活费标准的建议
发布时间2016-02-25

 

 

  教育牵动千万家,尤其是如何发展少数民族教育,已成为全县人民共同的关注的问题。自20069月,县委县政府实施“教育移民”工程以来,我县少数民族教育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我们的王下学生取得了可喜的进步,王下孩子们走出大山来到县城后,他们的所见所闻所用不断开拓了他们的视野,在感到新奇的同时,也对县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和变化感到震撼和向往,也激发了他们不甘心落后的思想,使他们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只有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从根本上改变思想观念,才能真正改变家乡的落后面貌,才能过上小康日子。因此他们的学习积极性也不断增强,成绩得到普遍提高,考上县重点高中和大学的学生人数逐年增加。据调查统计:  

  1)、2007---2014年,教育移民实施七年来共有119名王下学生考上高中就读。其中,2010年和2014年分别有三名和一名王下学生考上了国兴中学、华侨中学等省重点高中。  

  2)、20122014三年间,共有10名王下学生考上大学本科,22人考上大学专科。其中,2013年韩仁辉同学在高考中取得了623分的成绩,被华北电力大学录取,成为了王下乡历史上考取一本的第一人。  

  3)、王下乡现在有着一批担起农业科技致富传播者和领路人的年青人,这批年青人绝大多数是当年接受教育移民的扶持来到县城读书的孩子。如今,他们大多是在已经完成了中职教育以后又回到家乡,成为了建设王下乡的主力军。  

  这些都是教育移民的成果!“教育移民”不仅解决了王下乡黎族同胞子女受教育难的问题,减轻了王下贫困山区农民对孩子教育投入的负担,还着力培养了王下贫困地区有文化、懂技术的新型劳动力,为王下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了持续的动力和源泉。知识改变命运!“教育移民”不仅给了王下的学生个人改变命运的机会,也给了王下成千个家庭改变命运的机会,甚至会改变整个王下的未来,意义极其深远。  

  时间过得真快,县委县政府实施“教育移民”工程至今已过了第八个年头。当年,为了保证王下学生在县城学校里“吃得饱,穿得暖,稳得住,学得好”。县委县政府于2006年初制定了对“教育移民”的王下学生实行“三包”政策,即“包吃、包住、包学费”,费用的发放标准是:每生每月210元,也就是平均每人每天7(早餐1元、中餐3元、晚餐3元)。八年前制定的这个标准按当今的物价水平来算实在太低了,远远跟不上当今物价的步伐。  

  众所周知,王下学生的家庭几乎无地可种,他们的家庭生活多数依靠政府的生态补偿和拮据的救济款艰难度日,他们的父母没有能力再给孩子们额外添加生活费了,所以在县城读书的王下学生都是靠政府每人每月发放的210元维持生活。其他孩子现在吃一顿早餐至少都要花个五六块钱,而这些从王下出来读书的孩子们却还在每天7块钱的生活水平线上挣扎!与其他孩子在食堂里一起用餐时,这种差距是很明显的,无形中让王下的孩子产生了自卑心理,甚至不愿与其他学生在一起共餐。  

  中学阶段正是孩子们长身体长知识的黄金时期啊,如果长身体的营养需求跟不上,必将影响到孩子们的身体健康成长,进而影响到孩子们的学习精力。再穷也不能穷教育,再穷也不能穷孩子!  

  鉴于上述实际情况,我们建议:  

  一、将义务教育学段的王下学生伙食费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390元,即每人每天13元(早餐3元、中餐5元、晚餐5元)这样的标准为宜,只有这样才能基本保证王下的孩子们在校期间能一天三餐吃得饱,才能保证王下学生长身体的营养需求,才能让孩子们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二、王下黎族同胞现在的家庭经济状况,扶持一个孩子顺利读完高中的压力仍然是很大的,需要政府的大力扶持和帮助。建议在财政允许的情况下,给予普通高中和中职教育阶段王下学生一定的生活补贴,帮助扶持王下的孩子们能顺利完成高中或中职教育。  

  三、王下的孩子们能考上大学是多么的难能可贵,在当地是多么鼓舞人心,对王下乡教育的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然而就目前王下黎族同胞的家庭经济状况扶持孩子读完高中已经是困难重重,更何况是继续扶持孩子顺利读完大学。因此建议政府在财政允许的情况,建立王下籍大学生助学金机制,给予考上大学的王下籍学生一定的学费资助和生活补贴,让考上大学的王下籍学生能真正圆了大学梦,顺利地完成大学学业,更好地规划他们的人生道路。  

  “教育移民”是一项系统工程,孩子们从贫困的山里移出来集中接受初中教育,只是迈出了改变贫困命运的第一步,为了确保这些孩子们在高中、中职和大学阶段也能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还需要政府的大力支持,帮助王下的孩子们能学好初中、上得高中、读完大学,实现人生的梦想。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