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铁村

王下乡钱铁洞
发布时间2016-03-23

  钱铁洞位于海南省昌江黎族自治县王下乡钱铁村旁钱铁山半山腰,洞口向东,高约12米,宽约20米,深约60米。洞分上、下两洞,是旧石器时代晚期古人类生活的遗址。遗址于1998年发现了大量螺类动物壳,被认为是是洞穴螺类动物的遗址。2009年地层发现少量打制石器,2012年2月中旬进一步试掘,发掘和采集了近百件精制石器,对于研究海南古人类文化内涵有着重要的意义。

  2012年2月,由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昌江黎族自治县博物馆组成的野外考古队,对海南省昌江县王下乡的钱铁洞遗址进行了考察和试掘。考古学家在钱铁洞下洞挖掘和采集旧石器时代的文化遗物100余件,其中有石核、石片、刮削器、砍砸器、手镐、石锤和石砧等,在上洞采集了一些石片、烧骨和动物化石碎骨。

  根据试掘地层和石制品的文化特征,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海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学家,对昌江王下乡钱铁洞旧石器晚期遗址进行试掘。据考古学家初步推断,昌江钱铁洞石器属于旧石器时代晚期,至今大约两万年左右。地质学的年代属于晚更新世晚期,它与北京周口店的山顶洞遗址属于同时代的遗址,说明海南岛两万年前就有古人类活动。石制品的特征属于砾石文化。手镐是中国华南地区旧石器时代早期与中期的重要石器类型。这次在钱铁洞遗址发现手镐,为研究华南地区的旧石器文化提供了重要的材料。

  (文字摘自百度百科:钱铁洞;图片手机拍摄)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