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下乡

昌江王下境内青山连绵
发布时间2016-02-02

   昌江王下境内青山连绵

  

    树木葱茏 青山连绵 

    进入王下境内,到处树木葱茏,青山连绵,让人流连忘返。如此美丽的画卷呈现在人们面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该乡贯彻实行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制度,让曾经就地取材、靠山吃山、乱砍乱伐而致生态遭到极大破坏的山区焕发出绿色生机,从靠山吃饭走向生态富民 

    曾经的王下乡是全省有名的特困点,全乡3000多人中,贫困人口约占97%,百姓乱砍乱伐、靠山吃山的生活习惯对生态环境造成极大破坏。2007年起,该县里开始在王下乡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每年从县财政拨出专款,参照农村低保标准对纳入生态补偿的村民平均每人每月补偿33元。 

    目前该乡享受生态补偿的农民为3176人,669户。每月补助金总计10.5万元,全年共约126万元。让群众在保护生态中得到实惠。有了生态补偿,百姓有了生活保障,从此不再烧山砍树,反而开始种植橡胶林、发展林下经济等,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生态环境是王下乡的一大优势,是王下的立乡之根本。该乡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工作重点,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制定的《昌江黎族自治县重点生态公益林管理办法(试行)》和《昌江黎族自治县森林生态效益资金管理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立足当前社会经济环境发展的实际情况,根据生态省建设的总体要求,坚持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将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建设放在重要位置,树立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以生态为立乡之本,以生态示范乡的创建为载体,把生态效益补偿机制作为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文明的有效途径,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加强政府监管能力,落实管护责任,兑现生态补偿管理和奖惩制度,提倡谁保护、谁光荣、谁受益,层层建立起可行的四个一”(即一份合同、一本存折、一片山林、一项制度)生态保护长效工作机制,做到职责和权利的统一,使生态保护得到全民重视,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和生态环境安全,促进该乡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来源: 昌江新闻网)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