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下乡

穿越雨林秘境:从乐东万冲到昌江王下
发布时间2016-02-02

   穿越雨林秘境:从乐东万冲到昌江王下

      

  

    要六七个人才能合抱的大榕树    

  

    石面湿滑,有深有浅,需要前后协作、接应通过    

  

    清晨的桐才田园 

    背上沉重的行囊,踏上西去的长途车,走进山野深处,去探寻那一片近乎原始野性的处女地。 

    2012年的最后一天,清晨的天空仿佛也承载着梦想,让我们编织新年的希冀。背上沉重的行囊,跟驴友阿哥、找北等一行七人踏上西去的长途车,走进山野深处,去探寻那一片近乎原始野性的处女地。 

    这次拟定的线路是在佳西热带雨林保护区东沿线,从乐东万冲出发,经南流-秋挺-两江汇流处-南法-桐才-南方,穿越到昌江王下洪水村。我们七人没有谁曾全程走过,因此,每个人的心中也就多了一份神秘,驴行的快乐,其实就是去发现一个未知世界的过程。四天三晚,我们跋山涉水,携手同行。 

    户外大餐 

    午后1时多到达乐东万冲镇,这次徒步穿越的起点。冬日的琼岛,太阳已不再热辣,蜿蜒的山路,稀疏在林荫里,正是背包穿行的好时节。我们七人默默地行进着,翻过一个坡岭,脚下又是一个坡岭,山路似乎永远没有尽头。 

    傍晚6时多,天渐渐昏暗下来。我们爬上半坡岭,一个岔路口就在眼前了。为了判断方向的正确性,找北、阿哥分头探路,其他人原地等待,这既是休息也是安全的需要。可一闲下来,就会感到有什么东西在身上蠕动,呵呵,那一定是山蚂蝗了!在这样低海拔的山路草丛里,因为你的惊扰,它只好无奈地吸住你。找北探路回来说在岭上看到霸王岭和鹦哥岭的分界碑,商量后,不到一刻钟我们就翻过半坡岭,这时黑暗也完全笼罩下来。打开头灯,沿杂草凄迷、似路非路的山径直奔山下,一个小时后,一条溪水挡住我们的脚步,黑夜里摸索着踏石过河,上岸就到了霸王岭南法管护站。 

    这里已是人去房空,板房也正是遮风挡雨的好营地,更何况桶锅碗筷甚是齐全,周围还长满革命菜、雷公根、野山椒等野菜,我们就此借灶搭锅、起火生烟。这注定就是一顿户外美味大餐了!夹一块白切的厚厚的黑猪肉,蘸一下用野山椒加盐碾压的佐料,整块的,你就放入口中咀嚼,当那幸福落入肚囊,你再微闭双眼,大口仰脖灌入米酒的芬芳,那滋味只能意会,无法言表。在这空旷的山野,在这没有星星眨眼的地方,我们用这种方式迎接新年的曙光…… 

    谷幽潭碧 

    一梦醒来,已经是2013年的晨光。满目青翠,空气清新,背起行囊,我们继续在这盎然绿意中穿行,令人心旷神怡。 

    这里溪水蜿蜒,怪石兀立,但因地势平缓,也不是丰水期,显得十分优雅而宁静。我们时而溯溪边浅滩,时而忽左忽右踏石而行,阴郁的天空满散着柔柔的晨光。远望过去,一棵高大挺拔的榕树朦胧在晨光里,平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走近榕树下,要六七个人展开双臂才能够将它环抱。 

    11时左右,跨过溪水,眼前是一片桉树林。林中有一棵野生油甘果树,结满果实。油甘果吃起来先苦后甜,让我们大快朵颐。按探路指向,穿过桉树林,我们侧切下到一块有四五层连片的平坦草地,一条溪水沿草地的下缘缓缓流淌,周围山峦环抱,阻挡着山风侵袭。 

    后面一段路基本上沿溪水迂回行进,有时人要先卸下背包,单身紧贴石壁,上下有人接应才可以通过;有时也只能涉溪而过,有深有浅,石面湿滑,都需要协作前进。在这样的穿越过程中,美景俯拾皆是,我们无时无刻不为大自然的种种奇幻所诱惑、所倾倒。 

    沿着这条溪水溯行,不知道溪水究竟流淌了多远、吟唱了多久,只知道她有时舒缓地漫延,有时欢跳着奔跑,有时在石滩中蜿蜒,有时在错落的石壁上起伏跌宕,如今流淌到这里已经完成了自己的生命奇迹,将和另一条溪水汇进面前的深潭,这里就是两条溪水聚汇后画出的完美句号。潭面上五彩斑斓的落叶荡漾着,不由得令人沉醉在这淡淡浅浅、柔美缠绵,还有几许神秘的意境中。 

    坐在溪水流淌的石旁,谷幽潭碧水中天,找北惬意地喝着溪水烧泡的咖啡,或许阿哥更需要一把吉他来弹唱……深深的思忆在这秘境中飘荡,恬静深远,自然流畅,灵魂荡涤,精神奔放! 

    午餐用罢,两点左右我们沿另一条溪水继续行进。汇合后水势丰沛汹涌许多,还形成无数的瀑布,有姊妹瀑、叠瀑和数也数不清的群瀑,两边林木茂密,石壁垂悬直下,汇流的溪水仿佛也要把聚集的能量释放,跌下时砸向一个又一个潭渊。前面已经是断崖路,这里也无法露营,决定先原路折回,到露营地安睡。 

    黎家狂欢 

    新年第二天,晨曦慢散,露营地宁静而温馨。吃了早餐,收拾好背囊,继续折返,向左沿山脊线路爬坡。这段坡路比较陡,好在天气晴朗、路面干爽,行进没有什么障碍,接近11时,我们就爬上一个牛背似的山岗,这里视野开阔,天高云淡,只是不见南飞雁。极目远眺,层峦叠嶂,俄贤岭依稀可见,仿佛就是那梦想的地方。后来打听,用黎话翻译过来,这里就是牛上的山,大家一直说干脆就叫海南的牛背山吧! 

    因为不知道前路还有多远,不得不趁早下山。我们沿山梁左侧杂草丛生的小路穿行,这段下山路相当的险峻陡峭,但可以说步步是风景,甚至都不肯移动脚步。枫叶在蓝天白云下格外绚烂,尽管山路崎岖,下山还是轻松飞快,两点左右,在山腰就看到山脚的村寨了。那里绿树掩映,溪水环抱,让我想起婺源一个叫菊径的古村,后来才知道,这里就是桐才黎村。 

    下午4时多,夕阳已渐渐西下,火红的木棉树在霞光的映射下璀璨夺目,好一派南国的美丽风光。露营地就搭在村头的田畦边,我们和阿哥的黎家至亲一晚疯狂,只记得吃着黎家五脚猪、喝着糯米酒。意犹未尽,黎族兄弟现去抓来鲜活河鱼、扛来几箱啤酒,在田边的帐篷旁席地而坐,继续畅饮,有唱的跳的醉的倒的,黎乡人的淳朴和热情让我们感动不已。 

      回来后知道,那几天星云大师来海南了。真不知那些亲眼见到、亲耳聆听的人是不是就此开悟?但我记住了星云大师说的一句话:山河大地虽然不是我的,但我可以畅游其中,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来源: 海南日报)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