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水村

“文化孤岛”洪水村
发布时间2016-03-23

  洪水村是一个“文化孤岛”。印象中,它是体现最原始的黎族文化地方,它隐身于海南西南群山中,从海口驱车到洪水至少需要5个小时。村民大多自给自足,种植水稻、橡胶和养猪,黎族文化的各种烙印在此都能找到。

  独特的黎族民俗风情

  我们今天刚巧赶上黎乡百姓聚餐,怎能错过这原生态的歌声,在盛情邀请下,一对黎族男女唱起了黎歌,黎家有酒必有歌。在劳动之余,在欢庆之时,黎族同胞常常手捧美酒,边喝边歌。美酒敬亲朋,敬宾客,好歌传喜悦,传心声。如果没有亲临现场,还以为这不是真实的动听歌声,虽然歌词不太懂,但是喜悦都写在歌者脸上,越是酒酣,歌声越是激昂动听,真实地流露了黎族同胞淳朴、乐观和热情好客的情怀。他们在这里自己自足,生活的幸福和愿景都藏在歌声里。连我们这异乡游客都被世上最原始的声音感动了。

  洪水村里的“创作室”,用于专家学者研究、找寻灵感的地方

  王下洪水村“金”字形茅草屋群

  神奇的茅草屋建造

  原始的茅草屋一般寿命为十年左右,到了第三年左右,茅草材料就会霉烂,逢大雨还是会漏雨的,所以需要经常修补。茅草房最大的特点就是通风透气性极好,冬暖夏凉,它最大的缺点就是不能防火,毕竟它是天然的。所以洪水村的茅草屋是最原始的,茅草房其实是用竹竿和茅草建成的,屋顶很低。现在的茅草房都已经是经过改造了,屋顶增高,土墙使用茅草和泥土混合构筑,门窗的地方用木头或者水泥条,然后在窗内或者外面再挂一块用竹子编的席子,席子是正方的多,上边缘绑在窗框上,然后要开的时候用一根棍子撑开,就像古装戏里面的窗一样。屋顶则用事先编辑好的草排(用竹子或者树枝或者山藤之类的夹成一排排 ) 然后从周边到屋顶的顺序盖好,屋顶上竹竿与竹竿之间都是用麻绳或藤条捆绑的,茅草片的固定也采用麻绳和藤条来固定的,非常的结实。茅草屋都要用一个防风网罩在屋顶上。这样刮起风来也不会被掀走。

  茅草屋的茅草腐烂、生虫子,容易被风掀走,但是智慧的黎乡人们,始终在不断的改进茅草屋、改进茅草材料的材质,譬如:采用质地优良的阔叶草,将其编织起来,这样抗台风性能也强了,经过防腐防虫处理后,这种茅草的使用寿命至少都能达到6-8年。通过对茅草材料的改进,也延长了茅草屋的寿命。在建造茅草屋的时候,人们也会充分考虑原始茅草屋存在的一些问题,从而有效的避免。

  保护茅草屋

  如果您很喜欢茅草屋,那么您得亲自去体验一下,或者去考察那些著名的茅草屋建筑。这是个茅草屋部落,洪水村的茅草屋呈“金”字形,都是非常原始、自然的,每间都是精美的艺术品,虽然结构都大同小异,但是从小细节都能看出主人的匠心独运。只是这里的黎乡习俗已慢慢淡化,取而代之的是现代的生活方式,我们只能从中国探险协会买下的几间茅草屋,找寻往昔黎族百姓用以耕作、纺织的工具。茅草屋是人类文明的瑰宝,所以需要当地政府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保护好这片文化遗产。

  王下乡简介:

  王下乡素有“海南小西藏”之称,是昌江县最偏远、最贫困的乡镇。王下乡地处昌江黎族自治县东南角的霸王岭腹地,东临白沙县,西靠东方市,南与乐东交界。境内四周环山,绵延起伏,河流纵横,林海莽莽,可谓是昌江天然的绿色生态屏障。王下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春季木棉争艳;夏季青山含黛,百花竟放;秋季天高气爽,山泉叮咚;冬季云雾缥缈,峰峦迷离。境内森林覆盖率达99%,空气清新,自然环境优越,王下被称为“昌江肺腑”。此外,王下还盛产海南黄花梨木,是闻名遐迩的“花梨木之乡”。

  (来源:海南岛国际旅游网)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