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烈镇

昌江推动“大水网”建设,解缺水难题、造万亩良田 铺一张水网 润一方百姓
发布时间2017-02-21

 春节刚过,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昌化、海尾等镇的不少水利工地已经开了工,一条条蜿蜒的斗渠、农渠四通八达,延伸到一片片正播种或未开垦的土地上,犹如血管给大地注入活力。

2015年10月,昌江正式启动了“大水网”建设,包含“引大济石”工程、石碌与大广坝渠系连通、城镇集中供水、江河防洪和四河一渠整治等5大主题的36项工程,计划总投资72.2亿元。其中的3.24亿元作为水网建设资金,已经投入到了石碌水库与大广坝渠系连通工程的建设当中。

“开工一年多来,都在加班加点干,不少水渠都已经投入了使用。”昌江县水务局建设与管理股负责人沈艺超说,率先开工的渠系连通工程,在灌区已有的5条支渠基础上,向下延伸建设了斗渠、农渠以及毛渠三级灌溉系统,建起了完善的灌溉水网。

此前,即便有大广坝和石碌两大灌区,但因为渠系建设不完善,当地的农田灌溉依旧以自打井为主,走上数里地引水,更是常有的事。如今,得益于渠系连通,灌溉用水像水龙头一样连到了田间地头。

“有水,地自然就活了!”乌烈镇乌烈村的一位农户说,早些年村里土地闲置,不是不想种,是不敢种,水源不稳,都怕亏钱。“特别是旱季用水多,跑到支渠去引水灌溉,怎么来得及?”

在大水网建设加速推进的2016年,昌江建设斗渠、农渠超过300条,总长度近160公里,极大增强了灌溉能力。

渠系连通铺设好了农业灌溉网,也完成了“大水网”建设核心的大广坝至石碌水库引水工程90%以上的渠道配套,实现“引东方之水、解昌江之渴”,从源头上保障供水的稳定性。目前,计划投资30亿元的“引大济石”工程即将完成项目可研,步入招投标阶段。

包括“引大济石”工程在内,昌江“大水网”建设的5大主题工程中已有城镇集中供水工程、四河一渠整治工程等3项大工程完成了立项,进展顺利的城镇集中供水工程也将于今年7月通过PPP模式开工建设。

据了解,昌江“大水网”建设完成后,不仅能极大提升年供水量,从根本上解决昌江西部石碌、海尾、昌化、十月田、乌烈、叉河等6镇、12万人的饮水问题,也能直接为全县新增农业灌溉面积近9万亩,滋润农业发展根基,推动发展转型。

一张铺设在昌江大地上的水网正慢慢展开,“口渴”已久的土地正慢慢湿润,随着昌江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全新的发展模式也随之孕育。

(来源:海南日报(A05版)作者:刘笑非 林朱辉 李德乾 编辑:何顺彪  日期:2017年2月9日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