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塘村

就地深加工 破解海南南瓜滞销难题
发布时间2016-02-03

   就地深加工 破解海南南瓜滞销难题

  

  日前,海南省儋州市王五镇桥南村有160多亩南瓜已到采收期,而之前与瓜农达成口头协议的代售商却迟迟没来收购,眼看着南瓜就要烂在地里,瓜农们正在想方设法需求销路。 

    近年来,海南屡发“菜贱伤农”现象,其中南瓜市场成为重灾区。2013年海南省昌江县乌烈镇长塘村有近60万斤南瓜滞销,2014年昌江县大坡镇有10多万斤南瓜卖不出去。据了解,海南主要种植“蜜本南瓜”,其质粉细腻,肉厚味甜,十分爽口,出现销售难题,主要是因为市场趋于饱和。 

    据瓜农介绍,为了使南瓜更加优质,他们都采用大棚种植,而大棚农田租金、管道设备费、肥料农药费等成本都比较高,如果按照现在的市场价格出售就得亏本。由于瓜农多以散户形式种植,没有足够的仓库用来储存,因此只能采摘部分南瓜到当地市场去卖。事实上,每天卖出的数量甚少,根本弥补不了多少损失。 

    针对海南瓜农面临的困境,业内人士提出:破解滞销难题,就地深加工是一条很好的出路。蜜本南瓜本身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和多种微量元素,是一种质量较好的南瓜品种,非常适合深加工。南瓜摘下后放久了就会烂掉,但是利用高科技进行深加工,不仅能延长其储藏期,而且可以提升附加值。 

    首先,瓜农可自发组织起来,筹集资金建加工厂,将南瓜做成酱制品、果片、饼干、月饼馅料等,然后包装起来销往各地。 

    其次,企业应更多的加入农产品深加工这一行业,利用先进技术设备,加大生产力度。食品加工企业可与农产品主产区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对滞销农产品进行深加工。 

    最后,政府部门要给予更多的政策扶持。一方面应完善产销预警体系,加强冷藏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另一方面应加大对深加工企业的支持力度,培育龙头企业,带动一方发展。(来源:中国惠农网 时间:2015-3-27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