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烈村

昌江乌烈镇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 “菜篮子”变成“钱袋子”
发布时间2016-02-03

     昌江乌烈镇加快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菜篮子变成钱袋子  

  

    昌江县大力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引导农民依法流转农村土地,带动当地农民及专业合作社发展现代农业,就近转移农村富余劳动力,成功闯出了一条依托现代农业带动农民致富的新路子。 

    乌烈镇是昌江县第二大乡镇,地广人多。但长期以来,由于水源缺乏,缺乏专业种植技术,导致过去大批良田丢荒。当地农民纷纷出外打工。 

    从2011年开始,乌烈镇先后引进9家农业龙头企业,创建毛豆、香蕉、西瓜等大型农业基地共计2万多亩。吸引外出打工村民纷纷回流,进入公司打工,在家门口就业。 

    昌江黎族自治县广地公司保安 叶同贞:广地公司包我们的地,给我们租金。我们在这里打工,跟我老婆在这里,每个月都要拿到4000块钱。 

    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峨港村村民 王子勇:虽然在外面打工工资高一点,但是在家门口打工比在外面,就是说能回家看孩子啊,比较近一点。 

    龙头企业的入住,让当地农户看到了希望,也看到了商机,村民们在县惠农强农政策及奖补资金的支持下,还联合成立专业合作社,将闲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设施农业。在合作社的示范带动下,乌烈镇掀起了发展设施农业的新高潮,建成了1万亩大型瓜菜基地。 

    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富农专业合作社社长 周载云:我们合作社2008年成立以后,我们社就租用了当地老百姓的土地来种植瓜菜。 

    乌烈镇农村土地成功流转,使当地的土地租资金从5年前的40元一亩,发展到了今天1000元一亩,远高于周边相同质量的土地。尝到甜头的村民,争相拿出手里的土地,要求政府继续引进企业。但是,就在几年前,土地流转之初却是另一番景象。 

    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乌烈村村民 钟才恩:承包不下,干部要晚上分人分头到户,家家户户来做工作,做一年多才做得下来啊。 

    目前,乌烈镇已有80%的土地通过流转形成大型瓜菜种植基地,为当地村民带来了巨大的经济利益。去年,乌烈镇现代高效农业产值超过2.1亿元,占全镇农业种植收入的80%以上。乌烈镇的米袋子变成了菜篮子菜篮子成为了钱袋子。农民手里有钱了,纷纷盖起新房。 

    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党委书记 黎吉维:老百姓从土地里面解放出来,通过打工提高他们的素质,又能赚到钱。现在,老百姓对土地流转积极性很高,都希望他的土地能够通过流转来改变、改善他的生活。(来源:海南新闻联播 时间:2015-03-18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