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烈村

海南全面推行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工作制度 村干部坐班群众少绕弯
发布时间2016-02-03

    海南全面推行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工作制度 村干部坐班群众少绕弯

      

  

    1018日,在昌江乌烈镇乌烈村两委办公室,坐班的村干部为农户办事。 本报记者 宋国强  

    聚精会神抓党建 

    开栏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进军号。全省上下掀起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热潮。自今天起,本报开设聚精会神抓党建专栏,报道介绍我省以及部分市县、厅局、单位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新做法、新经验,特别是基层党建的新举措和好成果,敬请关注。 

    本报海口1020日讯 (记者金昌波)1017日上午7时半,文昌市铺前镇林梧村。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吴约准时来到村两委办公室,打扫完卫生之后,开始了一天的坐班 

    9时许,到办公室找村干部办事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有来办理结婚证明的,有来办理一孩生育申请的,也有来办理养老保险的…… 

    每天都有村干部值班、坚持考勤登记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如今,这种典型的机关工作模式,已在海南农村流行开来。 

    在农村,村干部大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 ,除了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村两委办公室过去常唱空城计,村民要办事,得满村找人。很长一段时间里,办事难、办事不方便成为党群干群关系解不开的 

    为改变这一状况,从2009年开始,我省在总结昌江等市县经验的基础上,陆续在全省204个乡镇2575个建制村全面推行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工作制度,并于2011年正式出台《海南省村干部坐班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农村两委干部必须轮流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每天坐班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主要负责处理村里日常事务,协调解决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调处村民纠纷和化解矛盾。 

    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乌烈村是个有着2800多户1.37万人的大村,早在2003年就开始尝试并坚持村干部轮流坐班。村委会主任钟国标告诉记者,实行坐班制后,村里每天都会安排23名村干部值班,对村民反映的情况,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就由村两委会班子集体讨论再来解决。 

    村民有事直接去办公室找村干部,一找一个准,方便多了。村民钟唐宏因土地权属不清与村民钟唐德引起纠纷,在村干部调解下,当场就被化解,二人握手言和。钟唐宏说,干部们非常负责,大家都很满意。 

    有了村干部坐班,村两委办公室成了为村民排忧解难的畅通窗口。以前邻里争吵、地边纠纷等琐事经常发生,不但影响团结,还制约了群众脱贫致富,如今许多问题迎刃而解,村民安心搞生产,村里的各项工作也上了新台阶。看着村里的变化,钟国标打心眼里高兴。 

    据他介绍,乌烈村平均每天接待群众超过30人次,仅今年8月至今的两个多月里,就为群众办理计生、低保、新农合、户口、住房等事项233件。 

    为使这一制度不流于形式、保证坐班效果,我省还要求各市县党委党巡办形成督查机制,对各村坐班情况进行不定期巡查,并设立坐班咨询电话,群众一旦有解决不了的问题或对村干部的办事态度、效率有意见都可以反映。 

    每天村两委干部轮流坐班,大到婚丧嫁娶,小到柴米油盐,村民们有事都愿去找村干部拉拉呱、谈谈心,村干部真正成了村民的膀子省委组织部组织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实行坐班制度,从根本上强化了农村两委干部的主体作用,有效解决了村级组织管理松散、办事效率低和村民办事难等问题。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我省又将村干部坐班制作为推进农村基层服务性党组织建设的重要举措,农村干部工作作风得到明显改进,服务群众能力明显提高,干群关系更加融洽,村级组织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都得到明显增强。(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4-10-21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