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烈村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 昌江农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发布时间2016-02-03

     稳增长调结构转方式 昌江农业转型升级初见成效

      

  

    昌江西瓜远销岛内外。 

      

  

    昌江大力发展特色养殖业,图为昌江合作社饲养的山猪。 

      

  

    桑蚕产业是昌江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项目。图为昌江养蚕农户喜获丰收。 

      

  

    昌江大力发展辣木产业,图为昌江某公司炒制出的辣木茶。本报记者苏晓杰摄 

    今年来,昌江立足农业资源优势和地方特色,不断调整优化农业产业结构,加快推进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生产基地建设,发展壮大优质特色农业,促进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农业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得到快速发展。 

    海南日报记者张靖超 

    林丽珊来自昌江黎族自治县片石村,年近岁末,她不曾想到,在从事桑蚕产业的近半年时间里,自己已经有了逾4万元的纯收入。 

    我学会了新的生存技能,找到了一条新的致富路。林丽珊脸上写满笑意。 

    种桑养蚕,这是昌江在今年为优化农业产业迈出的创新一步。这一年来,在这片土地上还实现了许多的农业突破。 

    稳增长|热带农业硕果累累 

    据统计,昌江可耕地面积(耕地总资源)56.0万亩,未利用土地24万亩,加上昌江属典型的热带季风气候,全年无冬,光照充足,日照时间长,年平均气温24.3℃,年平均降雨量1676毫米,非常适合发展热带特色现代农业。 

    借助于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昌江农业近年来呈现稳步的增长态势。 

    到目前为止,全县冬季瓜菜种植面积达到13.5万亩,年产量近22万吨。该县农科局负责人符志理告介绍,与此同时,昌江热带水果基地建设也在稳步推进,各类水果总面积达19.8万亩,产量近43万吨,其中有芒果5.8万亩、香蕉7.6万亩、西瓜1.8万亩、香水菠萝及金钻17号菠萝0.6万亩,各种特色水果正在快速发展。 

    昌江农业规模化、品牌化也实现突破。目前,全县设施大棚面积累计达3803亩,并建成了面积达1250亩的七叉镇天和农场芒果科技示范园、面积达1125亩的七叉镇华超无公害农产品(芒果)生产示范基地、面积达3500亩的乌烈镇峨港田洋常年蔬菜标准化示范基地、石碌镇蓝祥联农香蕉组培苗培育中心等现代化农业生产示范基地。 

    在农业集约化、品牌化发展方面,昌江共扶持打造了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村达8个,培育昌香牌芒果、香水菠萝、姜园圣女果、保平毛豆、霸王山鸡、乌烈羊等具有地方特色的优质农产品。 

    农业关乎民生,常年的菜篮子建设也同样取得新突破。据介绍,昌江已建成了4个常年蔬菜生产基地共4400亩,其中,常年蔬菜大棚517亩,露天基地3883亩,常年蔬菜复种面积达2.6万多亩,实现常年蔬菜自给率达到80%以上。 

    调结构|热带农业充满新活力 

    这一年来,为进一步刺激经济发展,创造经济发展活力,昌江致力于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目前已形成了种桑养蚕、辣木种植、山猪养殖等一系列新的农业产业。 

    在调结构、促增收的举措中,种桑养蚕产业的引入和发展最引人瞩目。桑蚕产业是我县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重大项目,我们今年计划建设标准化小蚕共育室3套、大蚕房500余间并完成设施配套,其中小蚕房的规模至少每套665平方米,育蚕规模为300/批。农科局副局长龚定勋告诉记者,今年该县计划种桑6000余亩,但桑农的积极性却高出预期,昌江已决定年内完成追加种桑3000亩。 

    我县的桑蚕产业正常投产后可实现年养蚕2.4万张,产茧2万担左右,增加农民收入近4000万元。目前,已投入种桑养蚕资金3300多万元,种桑3238多亩,种桑农户达320户,加紧建设大蚕房19824平方米、小蚕共育室2100平方米,7月份下旬农民已开始陆续养蚕。龚定勋说。 

    此外,辣木产业、山猪生态养殖、养蜂产业等也初见成效。据了解,辣木种植项目合作框架协议书和辣木种植实施方案已拟定,规划前期试点种植辣木5000,已种植辣木200多亩,建设辣木育苗钢架设施大棚16,占地60多亩的辣木加工厂正在加紧建设;昌江今年计划建设1个特种山猪繁育核心基地和6个养殖示范场,年驯养殖山猪5000头以上,带动500户贫困户养殖山猪增收,目前,项目正在加紧推进;昌江全县养蜂农户450多户,养蜂近1万箱,目前每斤蜂蜜售价75元左右,为山区农民带来了良好收益。 

    新举措|转变农业发展方式 

    昌江农业的当务之急就是加快农业标准化建设,大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昌江县县长长林安如是说。 

    为实现这个目标,昌江的首要任务便是大力推进品牌农业建设。据了解,昌江正致力于打造一到两个规模适度、配套完善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重点推进昌江雪茄产业园项目和万亩桑蚕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投产,引进亿康公司等辣木龙头企业建设辣木产业示范基地。与此同时,创建一批标准农业示范园,培育才地辣木、乌烈乳羊、保平毛豆等一批特色农业品牌。 

    我们还须进一步推动三品一标产品认证管理,提升昌香牌芒果、霸王岭山鸡等昌江特色农产品品牌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打造具有昌江地理标识的农产品品牌。林安说。 

    推进农产品现代流通业发展,强化农产品市场调控,也是昌江在今年提出的任务。据了解,昌江目前正在规划建设县城大型综合性农副产品批发市场,新建和改建乡镇农产品集散交易站()4个,并完成海尾农贸市场、峨港村农贸市场升级改造。 

    农业可持续发展离不开现代科技的应用。为此,昌江不断加强对优势特色产业新技术、新品种的引进推广,同时实施与海南大学、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等县校()合作项目,以便于打造出集先进技术孵化、实用技术培训、优良新品种示范推广、农民打工为一体的新兴产业园。 

    (海南日报石碌129日电) 

    相关链接 

    霸王山鸡获农产品地理标志 

    日前,国家农业部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地理标志公示》(2015)5号,昌江黎族自治县的霸王岭山鸡赫然在列。据悉,霸王岭山鸡是该县第一个被国家农业部认定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创造了昌江在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领域零的突破,这将大大增加霸王岭山鸡这一特色农产品的附加值。 

    昌江农业园区建设 

    近年来,昌江县不断加大投资和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一批农业企业,加快推进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和农业产业园区建设。主要农业园区及其建设情况如下: 

    ()昌江天和千亩芒果观光基地:已建成1250亩芒果示范基地,林下生态养殖园养殖霸王山鸡3万只。 

    ()昌江广地常年蔬菜基地:已建成常年蔬菜基地3600亩,高档型蔬菜大棚100亩。 

    ()万亩桑蚕产业示范园:已种植桑树3200多亩,建成并投入使用蚕房两万多平方米,建设蚕茧加工厂1间。同时正在与四川省蚕研所筹划建设1个热带蚕业品比园。 

    ()昌江雪茄产业园:正在施工土地整理改造2800亩,建成晾烟棚13间,种植雪茄300多亩。 

    昌江农业招商项目 

    2015年昌江黎族自治县推介农业招商项目共8个,总投资近6.5亿元,其中,落实意向签约的有总投资3亿元的昌江天和千亩芒果观光基地和总投资730万元的昌江热带蚕业品比园2个项目,投资方分别为顺哲投资(上海)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蚕研所。 

    其他推介招商项目包括昌江十月田源生态养生庄园(总投资1.046亿元)、蜜柚种植项目(总投资700万元)等。(张辑) 

    冬交会昌江展馆将现场制作蚕丝被 

    海南日报石碌129日电 (记者张靖超)2015年冬交会开幕在即,昌江黎族自治县对此制定了一套参展方案。据悉,与以往不同的是,昌江计划借此机会,大力推介今年新兴的种桑养蚕、辣木种植等产业,此外,在参展期间,昌江展馆内还将现场制作蚕丝被等桑蚕产品。 

    据介绍,昌江展馆设在CB5,实用面积约240平方米。展馆搭建遵循节俭、大方、实用、安全的原则。昌江县农科局副局长龚定勋说,展馆布展重点突出种桑养蚕、辣木、山猪养殖等特色农业产业。 

    在产品展示方面,龚定勋表示,昌江支持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企业注册农产品商标,组织昌江特色农业品牌产品参展。据悉,此次昌江的参展产品主要包括蚕茧产品、拉姆产品、香蕉、香水菠萝等。此外,还有活植株参展,主要包括桑树、辣木等 

    为了明确了参展产品的数量、规格和质量要求,我们要求此次所有的瓜菜展品一律实行农药残留检测和二维码追溯标志,展品进馆前要贴标,确保参展产品质量安全。龚定勋说。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