峨沟村

输出贫困劳动力 带回先进生产力
发布时间2017-02-21

一辆辆“身”披红花的大巴车迎风而立,宛若要出征的战士般雄赳赳气昂昂。12日上午10点,由8辆大巴车组成的车队载着昌江黎族自治县320名赴粤务工人员,从县政府办公区门口出发了。与送行人员挥手告别,即将踏上脱贫致富路,坐在车上的贫困户们面含微笑。  据了解,这是自去年12月份我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与广东省相关单位签订琼粤劳务输出框架合作协议之后,正式输出的第一批外出务工人员。  

当日早上9点半,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昌江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共同出席务工人员欢送仪式,为外出务工人员加油鼓劲。昌江就业局局长李腾空则直接带队,负责将320名务工人员送至广东省各目的地,确保每一名务工人员安顿至满意的岗位再返回。

  何多成是乌烈镇峨沟村的贫困户,家里6口人仅靠几亩稻田为生,家里每年收入3000元左右,要供养2位老人,还要供孩子读书,生活十分困难,想找个收入高的工作却一直没有合适的机会。春节期间,在就业局工作人员的推荐下,何多成决定带老婆一起去广东省务工,根据广东省提供的岗位信息表选定了汽车配件工人的岗位。

  “现在跟老婆一起出去每个月最少可以赚6000元,还可以多劳多得,这样的话年底回来就可以装修下家里的房子了。”赴粤务工让何多成对脱贫充满信心。

  同是来自峨沟村的符英凤45岁了,家里6口人,却只有几亩旱地,平时靠丈夫打点零工糊口,2015年时家里便被划为贫困户,去年因家里改造房子又欠外债5万多元,为让家里早日脱贫,符英凤决定外出务工,出门图个好彩头,符英凤今天还专门穿了一套红色衣服。     由于几年前曾经做过糖厂工人,符英凤这次选定了东莞的一个食品工厂。“县里送我们过去,并且说确保我们安顿到满意的工作岗位,这让我很放心。”符英凤说。

  李腾空说,昌江县在发动群众外出务工的过程中,除了精准对接挨家挨户做工作外,还充分发挥老带新的作用,让贫困劳动力在身边已经外出务工人员的鼓舞下,放心地踏上外出务工路。来自十月田镇塘坊村的符天生,今年33岁了,今年他再次踏上去广东中山某灯饰公司工作的征程,在中山从事灯饰安装的工作,符天生表示,自己现在每月工资可达到5000元,而这次,符天生又带着村里十多个青年一起外出。

  “海南工资水平不高,村里的乡亲都想多赚钱,也想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所以大家愿意往广东去。”符天生和村里的几名年轻人谈笑着,即将踏上外出路,他们心中甚是欢喜。

  该县县委书记林东说,农民外出务工不仅能增加收入,掌握技能,更能开阔视野,更新观念,早日脱贫找到致富门路,今天我们输出的是贫困劳动力,明天带回的是新技术新理念,是先进生产力。

  海南省人力资源开发局局长赵微表示,第一批务工人员输出之后,我省各市县还将继续发动有外出就业意向的群众,为他们送上精准的就业信息,确保大家都能走上满意的工作岗位,做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

  (来源:海南日报 本报记者 王培琳 刘笑非  特约记者 林朱辉 2月14日)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