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隆村

道隆阉鸡
发布时间2016-01-26

道隆阉鸡

 

资料图片

 

散养的阉鸡

   乌烈的道隆村,林地资源丰富,林地面积3000亩,占土地总面积的60%,森林覆盖率达70.5%,一座绿色银行、绿色聚宝盆正在释放无限潜力。通往道隆的交通道路基础设施完善,从乌烈镇镇政府沿着田洋峨港菜篮子基地公路驱车10分钟,来到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乌烈镇北部,距乌烈镇政府6公里,距县城石碌镇45公里道隆村,气候宜人,空气新鲜,农民群众热情好客,在一片片树荫下、在一丛丛草丛中,随处可见农家散养在农户家里的道隆阉鸡或悠闲觅食、或闲庭散步,好一幅“春江水暖鸡先知”的美景。

  所谓的阉鸡,实际上就是将未成年的公鸡阉了,阉鸡一般都会比正常的公鸡要大,而且

  市场上的价格会由此增加很多。全销售出去也给道隆村民带来不菲的收入。在海南,许多农场或者养鸡户都喜欢这么做。而且成本不高。

  阉鸡是一门古老的文化,现在在海南已经很少能看到那些“阉鸡师傅”了,因为他们都备受尊敬,每逢有需要阉鸡的,都会提前和他们说,然后他们就会拿好自己的“工具”,走家串户,为民服务,当然,这个行当也就是象征性的收取一些劳务费,这样双方得益,何乐而不为呢。只可惜,这个行当现在已经不是那么的兴盛了,尤其现在社会时间才是最宝贵的,也就只有农村里才会有这些“阉鸡师傅”出现。他们首先抓住一只小公鸡,先挤压肛门把粪便排出,尔后用固定器把鸡的双脚捆牢,并夹在师傅的双膝之间,就开始了阉割手术。首先在鸡的左边腹部切开小口,用扩张器将小口扩开后,再用棕线勾子勾着鸡腰子并来回拉几下,把腰子与鸡的其他内脏分离开来,就用一小而长的钢匙取出腰子。接着把另一个腰子用同样的方法取出,最后,师傅用小钢匙盛满冷水灌入鸡嘴中,松开固定器,“手术”就完成。整个过程大约在5分钟,当然,这是熟练的师傅。

  有人会问那只鸡怎么会不死呢?毕竟都开膛破肚了,其实这我也很奇怪,我看师傅在结束“手术”时,也没有给它缝合,也就是将它的羽毛合上,鸡在一段时间内,不动了,过了一会,又恢复了青春。

  农户说“这种鸡用本地麻花公鸡优质品种阉割后,在临近出栏的2-3个月内原始生态的养殖,既节省了饲料,又减少了感染疫病死亡的机会,这里每户农家都会养上30-50只自养阉鸡,成规模的会有上千只,这些阉鸡要么是在农民自己的院子或在山林野地里放养,农家小院自养的阉鸡,吃米,谷和小虫长大的, 饲料以稻谷、米糠、黄玉米为主,精心培育而成.

  阉了的公鸡在以后的日子里,不会再于母鸡交配,而且它也不会为了母鸡去争斗,少了这些消耗,阉鸡就剩下吃喝睡。难怪会越长越大了。

  阉鸡一般能长到比正常的公鸡大4到5斤左右,而且生长周期短,一般正常的百姓家,由年初开始饲养一只阉鸡,年末宰杀的时候,一般都会由10多斤左右了。因为阉了的鸡适量很大,加之雄性激素减少,消耗减少,所以皮薄肉厚,成为海南人春节的美食之一哦!在道隆鸡的数量有限,前来买的人很多,要想买到必须订货,你可以自己来农家家里捉鸡.也可以送货上门。

  农户说“这种原始生态的养殖,既节省了饲料,又减少了感染疫病死亡的机会,非常好”。海南人一般是白切、清蒸 、小炒艾叶 、盐闷、煲汤等,让胃口好百吃不厌这样才是一个养生滋补之道,比方你吃小母鸡天天吃一样会造成吸收困难的所以要换着吃。不同的菜不同的作法。比如辣子鸡就要阉鸡或公鸡,阉鸡一般都是白切,也就是所说的白斩鸡,皮薄肉厚,有嚼劲。真是上等的美味啊!总之你想怎样吃,就怎样吃。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