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隆村

乌烈镇道隆村创建海南省小康环保示范村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6-01-26

  乌烈镇道隆村

  创建海南省小康环保示范村工作总结

  道隆村地处昌江县乌烈镇西北侧,东北边设有棋子湾高铁站,是乌烈镇道隆村委会辖区的一个自然村,总人口为2372人,542户人,劳动力为1460人.全村耕地面积7360亩,其中种植水稻2420亩,甘蔗2150亩,2990种植辣椒、蔬菜等。近几年来,村两委班子坚持把文明生态平安建设与社会治安治理,树立文明新风尚有机结合起来,在硬件基础建设上,多方面筹措资金上百万建起老年人活动中心、自来水和缓存路,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在软件建设上,从抓普法教育、优化民风,委会子安秩序稳定入手,强化农村治安综合治理,转变观念,树立起文明新风尚,遵纪守法的行为蔚然成风,为巩固农村治安有乱倒治的成果,该村走“一村一品”生产发展模式和富余输出的路子,拓宽村民增收渠道。

  一、加强生态环境设施建设

  道隆村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村建设。一是硬化进村公路和环村路15公里,完成危房改造65户,电视、电话入户率达98%,改水、改厕率分别达到92%和95%;二是并沿进村道路种植景观树(木棉树),在农户房前屋后种植花梨木、龙眼、黄皮、等经济树种,村庄面貌大为改观;三是建成集办公室、标准卫生室、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篮球场、农家书屋、老年人活动中心为一体多功能村民文化广场;四是道隆村大力开展生态文明春建设,一是硬化进村公路和环村公路15公里,完成危房改造65户,电视、电话入户率达到98%,改水、改厕分别达到92%和95%;二是沿进村道路景观树,在农户房前屋后种植花梨木、龙眼树、黄皮、翻石榴、非洲楝、木棉树等树种,村庄面貌大为改观;三是建成集办公室、标准化卫生室、党员现代远程教育网络、篮球场、警务室、农家书屋为一体的多功能村民文化广场;四是,科学规划老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加大对老区的投入力度,大力发展老区特色经济。

  二、强化队伍,完善生态保护机制

  强化队伍,完善机制,是文明村创建的重要前提和基础工作。道隆村委会、道隆村小组坚持“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的指导思想,强素质、树形象、干实事,创新工作思路,完善工作制度,坚定不移第执行党的强农、富农、惠农政策,打造出一支作风过硬、廉洁奉公、团结协作、群众拥护的领导班子。并对创建任务进行了具体分工,责任到人。支部书记对文明村创建负总责,侧重抓宣传动员和街道净化及健全规章制度等,同时积极与帮建单位联系沟通,尽力争得帮建单位在资金上的大力扶持,侧重抓绿化、美化、亮化;村副书记、副主任协助书记、主任抓精神文明建设;妇女主任负责发动妇女参与到绿化、净化、美化工作中;其他成员具体负责发动本党员小组和本村民小组的党员群众参与创建工作。大家全身心投入,高站位,高起点,高要求,高标准,高效率,带领广大党员和群众,客服重重困难,积极完成各项创建任务。

  三、广泛宣传发动,激发创建热情

  充分利用广播、宣传标语、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会以及入户座谈走访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宣传创建文明村的重大意义,使文明村创建成为村里的“热点问题”,让广大村民对创建文明生态村产生兴趣,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2015年以来,在环境保护宣传方面,道隆村通过广播、卫生宣传栏、传单、“连心簿”走访等形式开展环保法律法规知识宣传12次,并通过组织党员集中观看《乐东之变》等专题学习环境卫生整治经验。道隆村组织党员、群众、志愿者开展专项环境卫生整治16次,参与民众累计达到1200人次,村民参与生态环境意识强,参与环境卫生保护积极性高,对道隆村整体环境状况满意度较高。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