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烈镇

昌江:乌烈镇蔬菜产业集约化经营之路
发布时间2016-02-02

     昌江:乌烈镇蔬菜产业集约化经营之路

    

  近年来,昌江针对常年蔬菜种植分散、规模小的现状,创新工作机制,探索流转模式,把推进土地流转作为调整农业结构、发展常年蔬菜产业,走出一条土地规模化、蔬菜产业集约化经营的新路子,促进了农民增收。 

    

  乌烈镇峨港田洋常年蔬菜基地一片郁郁葱葱,村民们正在忙着采摘和装运蔬菜。 

    

  乌烈镇峨港田洋常年蔬菜基地现已建成3200多亩。201110月,乌烈镇引进武汉广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种植瓜菜,配套建设有3000吨田头预冷库、育苗棚、加工厂等。主要种植广东菜心、韭菜、韭菜花、美国豆苗、台湾珠豆、辣椒、茄子、苦瓜、小白菜等瓜菜。预计年瓜菜产量2.5万吨,年产值1.5亿元。基地建立了严格的产品安全追溯管理体系,从田间源头到销售终端,保持对种植蔬菜的质量监控,确保所出品蔬菜卫生、安全、无农药残留,让广大群众吃上便宜、放心、安全、高品质的绿色无公害蔬菜。产品除了满足本地市场的需求外,还将销往海口、广州等地和新加坡等国家和地区。 

    

  乌烈镇为了走上“农业强镇”之路,积极引进农业龙头企业,实施“企业+村级组织+农民工”的租赁合作模式,通过镇村组织租赁农民土地,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进行规模经营。土地流转后的农民除土地流转收益外,还可在基地打工赚取劳务收入。公司从维护农民利益出发,本着依法、自愿、有偿,不损害农民利益,不改变土地所有权性质,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原则,在平等协商的基础上,由出让土地的农户自愿填写土地流转委托书,以村组为单位签订土地租用合同书,承租后给予农户合理的补偿,确保了农民的合法权益。而被征地农民以“打工者”的身份进入企业,在昔日自己的土地上务农“领工资”,有效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就近就地转移,这不仅促进了蔬菜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发展,还有效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据了解,截止去年11月底,昌江已建成常年蔬菜基地4个共3800亩。其中乌烈峨港田洋3200亩、海尾镇南罗村边田230亩、十月田镇保平农机地160亩、石碌镇红星菜场210亩。全年常年蔬菜产量可实现夏季蔬菜自给率60.93%,冬季蔬菜自给率86%,全年蔬菜自给率78.43%。(来源:南海网 特约记者 李锋 何丽 时间:2013-1-15 

    

  (视频地址:http://v.hinews.cn/page-58438.html  请将视频链接至文章页)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