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田镇

十月田镇在王炸村组织开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20-08-20

  为了让十月田镇全体党员干部及时通过王炸村违纪案例吸取经验教训,切实做到以案明纪、以案示警,发挥查处一个,警示一方的目的,根据省纪委办公厅《关于开展村“两委”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工作的通知》精神,十月田镇纪委在王炸村组织开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大会进行警示教育。 

  2020年8月7日下午,针对王炸村涉案人员违纪问题召开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大会,剖析原因、总结教训,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从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镇党委书记张惠红、镇长符盈波、镇党委委员黄振强、镇纪委书记钱江、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谢朝江、镇财政所所长李海芳、各村居“两委”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共150余人参加会议,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科员朱壮科到会指导。 

  会上,镇党委委员黄振强代表镇党委宣读了涉案人员的处分决定。并强调希望大家能够吸取此次案件的教训,以案为鉴、以人为镜。思贪欲之祸,除非分之想,做到上不负党,下不愧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管得住小节,做一个清清白白的新时代党员干部,在为民服务中享受快乐,为建设十月田奉献自己的力量。 

  会上,镇纪委书记钱江讲解基本案情,并对王炸村违纪案例进行剖析。王炸山村3名村组干部未履行村集体资金收入支出报账程序,坐收坐支集体收入;违规发包村集体土地,土地发包不公示不公告,不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签订阴阳合同;村“两委”干部伙同山村村组干部采取侵占、截留、私分等手段非法占有集体资金,据查,涉及违规发包的集体土地共两块150亩,涉及金额65000元,目前所有款项已经全部追回并退至王炸村委会集体账户。钱江书记强调,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以案明纪、以案示警、以案促改,对此次违纪人员的严肃处理,充分体现了镇党委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从严治党的态度和决心。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抓作风建设,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担起来、落下去。并告诫各位党员干部“手莫伸,伸手必被抓”,要吸取此次案件的教训,千万不要成为下一次警示教育大会的反面教材。 

  五名违纪者说明自身违纪事实,表示自己已经严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当众宣读检讨书检讨自己的不良行为作为警示。 

  会上,十月田镇财政所所长李海芳同志解读《昌江黎族自治县村级财务管理制度》等相关规定,并举例说明村级财务应当如何正确报销、有哪些村级财务是可以报销、村级财务报销流程等一些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 

  会上,十月田镇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谢朝江就农村集体土地发包事项进行讲解。 

  会上,镇党委副书记、王炸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郭辉表示将会在王炸山村的案件中吸取教训,拿出立行立改的工作态度,就下一步切实加强整改,以身作则带领王炸村党员干部统一思想,时刻保持清醒头脑,把反腐倡廉贯穿到每项工作的始终。在今后的工作中,带领王炸村严格遵守“四议两公开”以及村级财务管理、村务管理等各项规章制度,严格遵守财经纪律,进一步规范村务管理,确保村务管理的规范运行,加强王炸村队伍廉洁建设,在为民服务中把各项规章制度落到实处,并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会上,县纪委第四纪检监察室科员朱壮科通过此次案例,从监督落实方面提出要求: 一是身为党员干部要筑牢防线,把党的规章制度“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扎扎实实干事,清清白白做人,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的监督,永葆廉洁本色。二是镇党委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尤其是要增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规党纪和法律意识,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的各项行为;镇纪委要落实好监督机制,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同时,充分发挥民主监督和群众监督的力量,防止同样的问题再次发生。三是镇党委、纪委、各基层党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要能够认真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断整改,有效地落实中央、省委和县委的工作部署。 

  会议最后,镇党委书记张惠红向十月田镇全体党员干部提出四个意见。一要提高认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仅是反腐败斗争的基本方针,也是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方略。大家一定要认清形势,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来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的重要性,把思想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要求上来。二要明确责任。明确哪些责任,主要有三个层次责任:一是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二是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必须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三是领导班子必须对分管工作和分管部门党风廉政建设担负起“一岗双责”领导责任。三要守住底线。人生自有底线,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守住做人、处事、用权、交友的底线,守住法律和人民赋予我们的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守住正确的人生价值。四是切勿侥幸。心存侥幸是引发腐败最大的诱因之一,总结王炸山村这个案件就是从小事、不注意开始,心存侥幸。我们一定要警钟长鸣,对腐败问题不能犯规,更不能糊涂。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把腐败拒之千里之外;一定要有“莫伸手,伸手必被捉”的思想认识,一定要明白“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 

  会议结束后,为巩固此次警示教育会议成果,镇党委组织此次参会人员与镇政府全体干部职工到昌江县工人文化宫组织参观“以案释纪法,自警守廉洁”2020年全省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巡回展。 

  十月田镇全体党员干部200余人通过集体观看警示教育短片与贪腐七大板块的形式参观此次巡回展。 

  活动结束后,十月田镇全体党员干部表示,经过今天一定会汲取教训,引以为戒,做到警钟长鸣,并以反面典型为镜、为戒、为鉴,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和履职尽责的工作态度,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十月田良好干部形象,为十月田发展贡献力量。 

  下一步,十月田镇纪委将以此次警示教育大会为契机,进一步推动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既紧盯“关键少数”,又管住“大多数”,加快构建常态化警示教育机制,通过加大公开通报力度、开展节前正风肃纪、用好反面典型、强化日常监督等方式推动警示教育抓常抓长,做到常学常新、警钟长鸣。(通讯员 钟立程)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