才地村

十月田镇才地:“神奇植物”辣木
发布时间2016-02-02

    十月田镇才地:“神奇植物”辣木[图]

 

      正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三百亩辣木示范种植基地采收辣木叶。

  

  辣木茶出锅。

    2014年7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古巴哈瓦那亲切探望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时,以5公斤辣木种子作为赠礼,并强调中巴双方将加强农业合作,提高农业水平,维护粮食安全。

    被当作国礼,辣木很快声名鹊起。原产于非洲和印度的辣木,是一种神奇的天然健康植物。目前,辣木产业在国内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海南也已经开始种植辣木,只是受制于国内市场的大环境,海南辣木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不过,越来越多的人已经开始关注这一新兴产业。

    “神奇植物”辣木

    公开资料显示,辣木,俗称鼓槌树,原产于印度北部,属多年生热带植物,有十几个品种,在西方被称为“奇迹之树”,具有独特的经济价值。辣木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维生素等营养物质,印度和非洲国家常用于治疗糖尿病、高血压、心血管病等,也被誉为“生命之树”和“植物中的钻石”。

    据中国热科院研究院郑学勤介绍,辣木为热带特色功能性植物,可食药两用,对于促进人体新陈代谢,防治“三高”等现代慢性疾病,治疗关节炎、骨质疏松等骨病以及美容护肤等有特殊效果。已被国家列入新资源食品目录,具有较大的市场开发潜力。

    辣木虽然如此神奇,但是这种植物却很好种。目前,海南中发辣木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在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拥有辣木种植示范基地。家住海口的李先生跟这家公司的负责人熟识,获赠几株辣木树苗,他拿回家种在花盆里,放在自家阳台上,目前长势良好。据李先生介绍,辣木喜欢阳光,主根很长,所以能耐长期干旱。把辣木作为盆栽养在家里,就能常常吃到辣木了,辣木嫩叶一年四季可采,15天到20天就可以采一次,可用于煮汤、打边炉,也可以制成辣木茶冲水饮用。

    说到吃,辣木全身都是宝,几乎都能吃。新鲜辣木叶子煮熟食用味道像菠菜,叶子烘干可以压碎成粉末作为调味汁。辣木的花为白色,有淡淡的香味,可作凉拌菜,味道很像蘑菇,当然也可以烘干制茶。而干种子、根可以打成粉末作为辛香调味料。未成熟的辣木豆荚,被称为“鸡腿”,可直接煮熟加佐料食用,在亚洲和非洲都很流行,在很多国家还被做成罐头出口。

    专家指出,辣木的营养价值和药用疗效都堪称神奇,不仅如此,它还具有工业用途,辣木含杀菌物质,可用于净水,辣木油可以作为航空航天设备的机械清理剂。总之,经济价值潜力巨大。

    目前我国的辣木市场主要在南方,广西、云南、海南等地均有辣木种植,因为当地气候条件较适合辣木生长。

      昌江才地村辣木

    沿着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村口一路进去,路边一棵棵3米多高的辣木亭亭玉立,绿影扶苏,基地工人正拿着剪刀采摘树叶,用袋子装好。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昌江黎族自治县十月田镇才地村的辣木种植示范基地看到的景象。

    “辣木的枝叶剪掉后,很快就能长出来。”海南中发辣木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福利介绍,这些辣木品种是从印度引进,经中科院专家改良的。辣木生长快,而且耐旱,适于昌江地区生长,他们已经在十月田镇才地村种植300亩,此外该公司在保亭也有种植。

    据才地村党支部书记兰文海介绍,才地村有2.8万亩耕地,但比较缺水,属于半干旱土地,种植甘蔗1.5万亩,成为该村主要产业。然而,近年来甘蔗价格愈发不理想,而且受制于榨糖厂的效益,农户的利益无法得到保障。

    红枣、樱桃、牛大力,我们都试过,但是因为种种原因都没有成功。”兰文海告诉记者,他们一直想在才地村引进新的高效替代农业品种。后来经人介绍,他知道了辣木,而且认识了在广西从事辣木生产的企业家刘福利。刘福利比较早就关注辣木产业,而昌江才地村半干旱的土地也适合辣木生长,于是2014年3月,才地村种上了辣木。

    兰文海喜欢随身带着辣木茶,遇到熟人就介绍辣木的好处。他1997年就患上了糖尿病,多年来服食西药,并注射胰岛素。自从村里种植辣木后,他经常喝辣木叶子制成的辣木茶。“以前经常有的饥饿感明显得到缓和,精神头也好多了,不再经常犯困,打瞌睡。”兰文海亲身体验了辣木对糖尿病的神奇疗效。

    根据企业的种植试验,才地村辣木一亩能种220株,每株一年能收60斤鲜叶,企业收购价为0.8元每斤,这意味着一年种一亩辣木产值为1万多元。“哪怕农户种植管理不如企业,按一株一年收30斤鲜叶计算,一年收入也有5000多元,比种甘蔗强。”兰文海介绍。

      新兴的辣木产业

    据媒体报道,辣木产业在国际上比较红火,在国内市场还处于起步阶段。

    从种植、研究到专业化开发、销售,目前,云南辣木产业已呈现出快速并良好的发展态势。据当地媒体报道,云南省从事辣木种植和开发的企业和合作社共有31个。据初步统计,截至2014年8月,该省辣木种植面积2.3万亩,占全国的60%以上,鲜叶产量5902吨,种子产量7350公斤。

   此外,2002年以来,云南省科技厅通过院所专项、国际科技合作等计划支持辣木研究项目9项,在种质资源引进、种苗繁殖、规范栽培技术、产品研发等方面取得明显成效。近年来,云南省多家单位和企业加强了辣木产品的研发,“辣木酸奶”、“辣木普洱茶”、“辣木火锅”等众多产品开始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在海南,辣木产业发展却相对滞后。目前,海南从事辣木生产的企业凤毛麟角,辣木的种植业远未形成规模。虽然辣木茶、辣木酒等产品已经出现,但是基本处于试生产阶段,远未形成规模,市场上也几乎买不到相应的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辣木作为一个新事物,尽管拥有巨大的市场潜力,但人们对它的认识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受制于整个国内市场的大环境,辣木产业最关键的市场和产品两个要素没有得到有效解决,许多投资者处于观望状态。海南要发展辣木产业,亟待政府部门和一批龙头农业企业合力推动,进一步打开市场,开发产品,并扩大种植规模。

   不过,在海南,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关注辣木这一新兴产业。

   2014年9月,海南省辣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儋州宝岛新村挂牌成立,这是目前我省首个辣木专业研究机构。该中心由海南中发辣木综合开发有限公司与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共同建设。目前双方正开展“辣木功能性产品研发与基地建设”这一合作项目,包括研发辣木洗护和药用化妆品系列产品以及辣木新资源食品保健茶等。

   海南中发辣木综合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刘福利透露,计划今年在昌江才地村将辣木种植面积扩大到1万亩,并筹备建立辣木产品加工厂。

   2015年定安县召开“两会”期间,有政协委员建议,广泛宣传辣木的利用价值、经济价值、发展辣木产业的意义以及辣木栽培管理技术,让公众更多了解辣木,掌握栽培知识,积极发展辣木产业。

   在昌江,发展辣木产业已经提上议程。昌江县委书记林东表示,昌江适宜辣木生长,种植辣木前景广阔,将把辣木作为调优农业产业结构的新兴主打产业,把“才地辣木”打造成昌江的新兴品牌农业,让辣木成为昌江农民的致富之宝。(来源:海南日报 时间:2015-02-16)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