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碌社区

海南全面推行农村(社区)“两委”干部坐班工作制度 村干部坐班群众少绕弯
发布时间2016-03-23

  图为在昌江县石碌社区“两委”办公室坐班的干部,随时有人为群众办事。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吹响了新形势下坚持从严治党的进军号。全省上下掀起了一心一意谋发展、聚精会神抓党建的新热潮。自今天起,本报开设“聚精会神抓党建”专栏,报道介绍我省以及部分市县、厅局、单位党组织在党建工作方面的新做法、新经验,特别是基层党建的新举措和好成果,社区干部准时来到村“两委”办公室,打扫完卫生之后,开始了一天的“坐班”。 

  9时许,到办公室找干部办事的人陆续多了起来:有来办理结婚证明的,有来办理一孩生育申请的,也有来办理养老保险的…… 

  每天都有社区干部值班、坚持考勤登记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如今,这种典型的机关工作模式,已在海南农村“流行”开来。 

  以前,在农村,村干部大多数未脱离生产一线 ,除了处理村里的大事小事,还要忙活自己的“一亩三分地”,村“两委”办公室过去常唱“空城计”,村民要办事,得满村找人。很长一段时间里,办事难、办事不方便成为党群干群关系解不开的“结”。 

  为改变这一状况,从2009年开始,我省在总结昌江等市县经验的基础上,陆续在全省204个乡镇2575个建制村全面推行农村“两委”干部“坐班”工作制度,并于2011年正式出台《海南省村干部“坐班”工作暂行办法》,明确要求农村“两委”干部必须轮流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办公,每天“坐班”时间不少于6个小时,主要负责处理村里日常事务,协调解决居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调处居民纠纷和化解矛盾。 

  昌江黎族自治县石碌镇石碌社区是个有着2800多户1.37万人的社区,早在2003年就开始尝试并坚持村干部轮流“坐班”。居委会主任说,实行“坐班”制后,每天都会安排2到3名两委干部值班,对居民反映的情况,能解决的就当场解决,解决不了的就由两委会班子集体讨论再来解决。 

  “居民有事直接去办公室找干部,一找一个准,方便多了。”有了两委干部“坐班”,“两委”办公室成了为居民排忧解难的畅通窗口。以前邻里争吵、地边纠纷等琐事经常发生,不但影响团结,还制约了群众脱贫致富,如今许多问题迎刃而解,居民安心工作,孩子们放心玩耍。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