尖岭村

尖岭村种桑养蚕经验介绍
发布时间2016-03-23

  我是尖岭村委会村民陈理成。2014年在石碌镇政府的引导下,我经过一番考虑,决定把12亩甘蔗地改种桑树,发展桑蚕产业,到目前为止,已经顺利产出三批蚕茧,前两批收入达到6000多元。在种桑养蚕过程中,我认识到,相比于甘蔗,种桑养蚕收益更高、见效更快、政策到位,更适合农户增收致富。以下是我的一些体会。

  选择种桑养蚕,是为了脱贫致富。我所在的尖岭村由于干旱少雨,只能种植甘蔗、木薯等附加值很低的经济作物,忙碌一年到头,收入也仅能养家糊口。我认识到光靠种甘蔗、木薯不能脱贫致富,只有转变产业才有机会。当时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扶持种桑养蚕产业,正好顺应我求变的心理,于是我决定种桑养蚕。最初的反对声音来自我家人,认为全村人都种植橡胶、种甘蔗、种木薯,自己干嘛去种桑养蚕呢?对此,我坚信,种十几年的甘蔗、木薯不能让我脱贫致富,不转变我就会一直贫穷,并说服了家人。

  收获和付出是紧密相关的,为了获得收益,就必须付出,克服各种不利条件。为了更加深入地学习种桑养蚕,我频繁地跑到山竹沟青坎村去,认真了解当地蚕农养蚕前后的收入变化情况,了解种桑养蚕的产业特点,思考我自己种桑养蚕的可行性。通过对比,我发现养蚕每月可收成两次,见效快,而且市场行情不错,我立即开垦12亩甘蔗地改种桑树,发展种桑养蚕项目。种桑苗需要水源灌溉,当时备耕的12亩土地并没有水利灌溉,也没有水井,为了保障桑树苗所需的灌溉用水,我自掏腰包购买抽水机和水管,把水接引到桑田里,解决缺水的问题。

  在种桑养蚕过程中,尤其是报名参加上谷丝绸公司组织的几次培训后,我特别注意研究养蚕技术和方法,逐渐成为村里的指导员。有村里农户反映养蚕太复杂,事太多,不好养。经过了解,原来农户对蚕虫护理的一系列流程不熟悉,使得准备不足、管理不到位。于是我帮他明确了基本程序,提醒他什么环节该做什么,应该提前做哪些准备,该准备什么物品。村民陈崖昌反映不知如何把蚕虫放上蚕床架等问题,我都尽我所能帮助解决。经过指导,村民对养蚕还保持较高的积极性。此外,我也引导其他还在观望的村民抓住政府的有利政策,抓紧时机发展种桑养蚕,目前,尖岭村已种植桑树500亩,经过引导,部分村民也积极参与其中,预计种植面积将达到1500亩左右。

  通过种桑养蚕,我深刻体会到我身上发生的巨大变化。一是思想的变化,从过去“等、靠、要”变为主动寻求发展,大胆寻求产业突破;二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有了效益以后,更加注重健康合理的生活方式,修整庭院,修建厕所改变农村不文明生活方式,更加注重精神生活;三是认识到时间、管理在发展产业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农闲的时间投入到产业管理上,改变过去农闲时无所事事的状态,尽可能创造更多的效益。

  最后感谢县委县政府对我们农民的扶持。从备耕到结出蚕茧,每亩土地包括机耕费、蚕房等方面的成本将近7000元,这不是普通农户能够承受的,得益于政府的好政策,大部分的成本由政府补贴,农户仅需承担其中的二到三成,极大减轻我们农民负担。我相信,在这样好的政策下,我们的产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农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以上就是我的经验发言,谢谢大家!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