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碌镇

昌江县石碌镇简介
发布时间2016-01-15

昌江县石碌镇简介

  石碌镇是2002年4月由原太坡和石碌两镇合并而成,地处海南西部工业走廊,高速公路和海榆西线、粤海铁路横贯镇境,交通十分便利,区位优势显著。辖区面积216.4平方公里,下辖6个社区居委会,12个村委会,33个自然村,115个村民小组,总人口56880人,其中农村总人口23137人。辖区内设有5个基层派出所,1所初级中学(石碌镇学校),9所完小和1家镇级卫生院,32个党支部(其中农村支部12个),党员1091人。石碌的土地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开发潜力巨大。全镇耕地面积6.48万亩,其中水旱田1.12万亩,境内土地肥沃,宜农、宜林、宜果地占五分之四以上。拥有储量丰富的铁矿、石灰岩、白云石等多种矿产。

  近年来,石碌镇紧密围绕发展这个第一要务,确定了“立足石碌的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以服务城市,富裕农民为目标,做好 ‘一城二区三张牌’文章,推进‘六镇’工程,构建和谐石碌”的发展思路。“一城”即树立经营城市的理念,做大做强石碌城;“二区”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开发石碌、太坡两大组团区;“三张牌”即打好工业牌、绿色牌和城郊牌,大力发展工业经济、绿色经济和城郊经济;“六镇”工程即实施“工业富镇、农业稳镇、商贸活镇、乡企立镇、房产兴镇、旅游旺镇”工程。近年来,我镇积极实施“工业兴镇”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吸引民营和外企落户石碌和太坡组团,配重铁矿砂厂、天涯华盛水泥厂、方海木业切片厂、韩国泰林果蔬保鲜加工厂和宏昌生态环保建材厂等一批项目先后建成投产,工业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其对财政的贡献率已达到65%以上。我们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为切入点,积极做好“三农”工作。在稳抓粮食生产的基础上,努力增强做大甘蔗、橡胶、浆纸林和有机瓜菜种植、淡水和畜牲养殖、运输服务等七大产业,切实打好绿色牌和城郊经济,促进农业增产,农民增收。据统计,2013年全镇种植甘蔗2.78万亩,橡胶2.146万亩,浆纸林8320亩,淡水养鱼水面1260亩,养猪28640多头,养牛13810头,养羊2050多只。2013年,全镇农村经济总收入达5798万元,地方(镇级)财政收入1126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2136元。

  我镇以创建文明生态村为载体,努力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先后创建和完善香岭、基隆、山竹沟、水富、牙营、保梅、鸡心、鸡实等8个文明生态村,其中牙营、山竹沟、山竹沟、香岭、保梅已成为全县乃至全省文明生态村建设示范村。山竹沟村被评为全国创建文明村镇工作先进村镇,被授予全国“美德在农家”活动示范点;牙营村被省妇联评为“平安家庭”创建活动示范村。2002年以来,在县委、县政府和省联手扶贫单位的大力支持下,累计调入600多万元,新建和改造校舍,美化校园,改善教学环境。“普九”工作不断得到巩固和发展,适龄少年和儿童入学率达到98.8%以上,巩固率都达到100%。计划生育管理工作跨入了全县先进一类行列。

  近年来,石碌镇被授予“海南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海南省创建文明生态村先进乡镇”、“海南省安全生产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亿万农民健身活动先进集体”、“全国信访工作先进集体”等多项殊荣。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