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突村

黎族传统制陶技艺
发布时间2016-03-22

制陶馆

制陶工艺

制陶工艺

  保突村委会制陶馆地处昌江县县政府所在地石碌镇镇区北侧约4公里处,225国道,311省道、县大道贯穿其中,距离海南省环岛高速公里6公里左右,交通十分便利。保突村黎族制陶文化历史悠久,作为黎族制陶文化发源地之一—保突村,至今仍保留着最原始的传统手工制陶工艺。最初的制陶目的只是为了满足人们日常的生活物质所需,现保留最原始的陶器主要有缸、罐、碟、壶、瓶等等,这些陶器上都刻绘了黎族的文字、黎族图腾等等。

  2013年为进一步发扬、传承黎族传统文化,经村委会提议,决定成立保突村制陶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初共有社员7名、共出资65万元。2014年为加大制陶文化的发展,进一步推进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在昌江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决定出资建设占地1300多平方米、总投资180多万元的新制套馆,该制陶馆2015年初落成,全新的制陶馆设施包括一间传习所、一间炼泥房、二间展厅,练泥机、气窑等设备。木结构为主的传习所饰以甘工鸟、大力神等黎锦图案,充满了民族风情,具备生产、销售、展览等多种功能。

  2013年发展至今保突村制陶馆共有社员100名,为促进传统手工工艺与科学、机械工艺的相互结合提高制陶水平及市场竞争力特外聘了制陶技师两名。现出品了各式各样的陶器品,有人物、动物模型、迎宾花瓶、罐、等等制陶工艺品。

  保突制陶馆自建成以来,已先后接待来自日本、韩国、菲律宾、美国等海外游客及省内外国内游客超过3000人次。海经院等省内高校今年暑假组织学生到制陶馆开展社会实践活动。昌江县委、县政府在2015年7月份也组织100多名青少年学生到制陶馆进行参观学习和制陶体验活动,该活动得到了青少年学生及广大群众的支持与认可,同时也体现了昌江县委、县政府对黎族制陶文化的支持与肯定,也说明了要想继续传承发扬我们的黎族传统制陶文化需要从青少年抓起。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