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梅村

黎锦织绣
发布时间2016-03-18

  石碌镇保梅村“一村一品”的昌江锦莹织绣专业合作社自2014年4月启动以来,每月织锦700多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增加农民收入。

  据悉,黎族服饰是黎族传统棉纺织工艺的结晶,具有典型的民族特征,各方言服饰,在历史上曾是区分不同血缘集团和部落群体的重要标志。黎族织锦图案丰富多彩,多达160种以上,展现了黎族的生活风貌、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等,其内容主要反映黎族社会生产、生活、爱情婚姻、宗教活动以及传说中吉祥或美好形象物等,神兽各界人士喜爱,依据近几年的市场行情,黎锦有着良好的发展前景。

  为了全面挖掘整理黎族织锦工艺、弘扬黎锦文化,在保留黎锦传统文化精髓的前提下,引进与时尚乡结合的理念,把黎族织锦文化和现代市场潮流有机结合起来,引进“手工提花织机”,将织锦妇女的双腿解放出来,不仅保持了传统,又可以加快织锦速度,而且质量要比过去有所提升。本年度计划引进“手工提花织机”3台。

保梅村黎锦成品展示1

保梅村黎锦成品展示2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