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在村

何青坚投资30万元建成昌江首家蜂蜜加工厂
发布时间2016-03-24

  “生产许可证终于办下来了。” 从外出考察学习,引进生产加工设备,到把许可证申请下来,建成蜂蜜加工厂,已经折腾大半年的昌江黎族自治县七叉镇蜂农何青坚枯瘦的脸上堆满了笑容。

  近年来,昌江县委、县政府把发展林下养蜂作为山区乡镇调整农业产业结构、促进农民增收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政府的扶持下,许多农户开始养蜂,仅七叉地区就有12家养蜂合作社100多户农户养蜂卖蜜。由于缺少销售渠道,蜂蜜难卖越来越成为众多蜂农的心头病,也制约产业的进一步发展。

  “蜂蜜没有生产许可认证,就像人没有‘身份证’,进不了商场,无法拓展市场、做强品牌、做大规模。”昌江县七叉镇党委书记卢维告诉记者,没有生产许可证,蜂蜜只能作为一般农产品,无法作为商品进驻商场。昌江已经引进企业建设蜂蜜加工厂,但是目前还在建设中。蜂蜜的销路问题一直令人头疼。

  何青坚是昌江较早养蜂的人之一。他告诉记者,去年他养了近500箱蜜蜂,产蜜5万多斤。通过县里的“三月三”主会场、“昌化江畔木棉红旅游月”、政府组织的推介会等,卖出去一些,但是总体上是小打小闹,没有稳定的销售渠道。蜂蜜滞销,品质再好也不能转化成真金白银。

  必须把生产许可证办下来,自己建加工厂!何青坚狠下决心,独自投资30万元,外出考察学习、引进先进生产设备,建起了蜂农自己的蜂蜜加工厂。工厂位于七叉镇乙在村的村委会大楼旁的一栋楼房里,目前已经竣工投产。这是昌江第一家蜂蜜加工厂。

  “加工厂1小时就能加工400公斤蜂蜜。”何青坚介绍,蜂蜜加工流程分为原料蜜的检验与验收、融化、过滤、真空浓缩、冷却等。他说,之所以把工厂建在镇里,就是想打造本土品牌,而且对其他蜂农的蜂蜜进行收购、加工,帮助大家增收。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黄能 通讯员钟文辉 时间:2015-08-07)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