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下村

【尼下美食】黎苗鱼茶
发布时间2016-03-22


黎苗鱼茶


黎苗鱼茶

  鱼茶,茶非茶,是海南省居住于高山山区的人们最喜爱的传统食物,主要食材是经过天然发酵过的高山熟稻米,再加上鲜鱼肉,鱼腩,猪肉,牛皮或鸡蛋等做配料,其味道鲜美。

  鱼茶简介

  鱼茶也称鱼酸,从文字表面我们可以理解为这是一种由多种鱼类食材制作而成的瓶装酸味配菜,食用味道浓酸,是嗜吃酸品朋友的最佳选择。

  鱼茶是当地人们把精选的高山淡水生鱼片与白沙高山熟稻米混放入瓶中,经过25天以上的密封天然发酵后,食材在瓶中自然煮熟,揭盖便可以食用。

  鱼茶的制作食材、过程与寿司基本相同,而经过25天在独立的瓶中密封发酵后的鱼茶就更具丰富的氨基酸和蛋白等40多种元素,而且发酵的时间越长味道愈加浓郁。

  鱼茶作为一种发酵后的风味配菜,以简单为美味,以自然为美味,鱼茶逐渐走出深山被外人所熟知,并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

  而这其中,就是美食简约哲学的极致表现。

  鱼茶特点

  鱼茶味酸而微咸,甘香可口,诱人食欲。凡是吃过鱼茶的人都对它赞不绝口,认为实在堪称一绝。咬食时柔软且稍韧,气爽神清,五内透明,深受中外食客的青睐。

  鱼茶的制作工艺

  先把淡水活鱼收拾干净,切块加盐,腌上一二个小时。挤干盐水后,掺入凉米饭、酒曲或炒米搅匀,再装进没有油渍的坛子里,加盖密封。夏季放至7-10天即可启盖食用;冬天,则放半月或一月方可食用。

  其实鱼茶是黎族、苗族招待客人的主要菜肴,也是黎苗族人的风味食品。

  鱼茶味酸甜而芳香,咬食时柔软且稍韧,气爽神清,五内透明,深受中外食客的青睐。据当地黎族、苗族同胞说,他们世代食之,传说是在很久以前的一次丰收庆宴后,为了不浪费吃剩的东西,便无意把米饭和生鱼放在一坛子里盖好,几天后发现其味鲜美异常,“鱼茶”因而流传至今。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