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下村

尼下村“两委”干部定期家访工作制度
发布时间2016-03-22

尼下村“两委”干部定期家访工作制度

  为进一步发挥尼下村“两委”干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组织群众、宣传群众、教育群众的作用,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着力解决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推动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特制定本制度。

  一、定期家访干部:农村“两委”干部和村民小组组长。

  二、定期家访对象:全村村民,重点家访困难党员、特困群众、五保户、低保户、残疾户、矛盾纠纷户、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刑满释放人员和社区矫正对象。具体家访对象由村“两委”安排,分片包干,落实到人。

  三、定期家访原则:在坚持坐班的基础上进行定期家访。

  四、定期家访工作内容:进村入户登门家访,对每个农户的信息进行登记,建立“连心簿”。

  1.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委政府的会议、文件精神以及法律法规、支农惠农、危房改造、困难救助、权益保障等有关政策;

  2.征求家访对象对村“两委”班子和干部的意见和寻访

  3.了解困难群众和弱势群体的生产生活情况,在“连心簿”上登记每户农户存在的生产生活困难和问题,指定对口帮扶党员干部,帮助制定帮扶措施,推动组织实施;

  4.倾听家访对象对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5.排查社会安全隐患,化解群众矛盾纠纷,及时处理家访过程中掌握的不稳定因素;

  6.提供生产销售、增收致富、劳务就业等信息,赠送农村实用技术、法律法规等书籍和资料;

  7.组织群众参与公益事业建设,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大整治活动;

  8.关心、参与、帮助、料理群众红白喜事、大灾小难;

  9.挖掘和宣传带头致富、孝老爱亲、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移风易俗、维护稳定等先进典型和道德模范;

  10.落实“一帮一促增收”、“双特双帮”等帮扶措施,带动帮扶对象应急解困、增收致富。

  五、定期家访工作要求

  1.农村“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每周走访至少2天,并在“连心簿”上登记走访情况。

  2.对家访对象反映的生产生活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两委”干部、小组干部要在“连心簿”做好登记,要及时研究制定“一户一策”措施,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和困难。

  3.家访干部要对家访对象不定期回访,了解问题解决进展情况并报告乡镇驻点干部和村“两委”干部主要负责人。

  4.“两委”干部每月底召开定期家访工作例会,汇总、梳理定期家访情况并上报乡镇党委、政府。每年底,要有针对性地制定下一年度村工作目标和计划,并上报乡镇党委、政府。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