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尾镇

大安村黑皮冬瓜,7天诞生8个百万富翁
发布时间2021-01-29

  昌江黎族自治县海尾镇大安村委会位于海尾镇北部,与长山村委会相连,北隔珠碧江与儋州海头镇相望。下辖七个自然村,总人口2805人。经济收入主要以水稻、甘蔗等作物为主,但因甘蔗的经济效益比较低,没办法带领群众发家致富。海尾镇政府根据大安村土地肥沃、地下水源丰富、气候温和等地理优势为其梳理了发展路线,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主导产业,建立了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将黑皮冬瓜种植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推进种植黑皮冬瓜。

  一、县委书记保产业,助推农民致富。

  “大家不要放弃,相信大安冬瓜的春天很快到来的,结果今天真的到来了!我们真的要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县委黄金城书记亲自到我们大安田间地头给我们鼓励,否则我们就放弃了种植,就没有这大丰收、大收入了!” 大安某瓜农激动地说。

  这话还得从去年说起,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市场低迷、村庄封闭、交通不畅,没有任何采购商来问津,成片的冬瓜“滞留”在田间地头,导致很多农户纷纷想放弃种植,改种其他农作物。县委黄金城书记得知后,高度重视,立即亲自到大安村开展调研。黄书记来到大安村冬瓜种植基地与百瓜农促膝长谈,给他们深入浅出地讲发展冬瓜产业的前景和未来。在地里,黄书记还扛起了一个80多斤重的大冬瓜,他指出,大安冬瓜产量高、品质好,只要疫情控制住了,销路就不愁了。“大家不要放弃,相信大安冬瓜的春天很快到来的”!正是黄书记语重心长的话和亲自把大安发展冬瓜产业这份重任抗在肩上的垂范,大大增强了瓜农种植的信心。除了调研,黄书记无不时常心系着大安黑皮冬瓜产业的发展。“今年来,黄书记还经常向我询问大安冬瓜情况,从种植到质量,从价格到销路,时时关心关爱着这份产业,可以说大安冬瓜的发展牵挂着黄书记的心,我没有理由不把这个产业发展好。我们要将这个产业辐射到周边村庄,如长山、南罗、五联和高石塘等村,因为这些村同样具备种植黑皮冬瓜的土壤、空气湿度和优势的地理位置。”海尾镇镇委书记文豪说。近期,大安村的黑皮冬瓜长势喜人,还未到上市时间,瓜农就已收到了大批订单,每斤价格为2.5至2.8元不等。冬瓜市场走俏,瓜农看在眼里,喜在心头,不无感谢黄书记让他们保住了这份产业,让他们赢得了大收入。

                                 

   二、支部书记搞转产,创致富路子。

  大安村党支部书记陈义宏是最早一批种植黑皮冬瓜的村书记,也是他带头拓展市场,为黑皮冬瓜的发展找到了机遇,为大安老百姓创出了一条致富路子。 他说“我们大安村相对比较偏僻,一直以来大安的百姓都不富裕,让我这个大安村书记如坐针毡,但我坚信我们拥有肥沃的土地和勤劳的双手,我们一定能创造出一条致富之路。于是我到成都、济南、东北、福建和广州等地考察最后引进了黑皮冬瓜产业。一开始,老百姓都不愿意种,他们还是觉得种甘蔗、水稻这种传统的农作物旱涝保收,不想冒风险,瞎折腾。那时,我一方面带头在自家承包的地上种植,一方面号召了“两委”干部都动起来,并承诺亏损由我来负责,结果第一年我们就赢得了不错的收入。但是我们还是存在缺技术、销售渠道太固定和价格被收购商随意控制等问题。那个时候,我天天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我告诉自己要走出去,把全国冬瓜市场摸清楚,经过我在外摸爬滚打,终于在全国销售空白期找到了市场,最后让大安黑皮冬瓜在全国打开了市场。

                               

  三、充分发挥党支部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保障。

  大安村的黑皮冬瓜种植能初见成效也少不了本村其他党支部委员的支持与参与。在黑皮冬瓜种植刚起步的时候,没人知道结果究竟会如何,有人担心没有收购商,甚至会亏本。质疑声虽然很多,但“两委”干部依旧挺身而出,参与种植,给村民带一个好头,打了一剂强心针。他们称“我们都在这黑皮冬瓜产业上获得收益,我们还要拓宽思想、要解决产业单一化和受市场影响造成的产业脆弱问题。我们有信心将我们大安村打造成昌江产业兴旺第一村,将大安农民打造成昌江生活富裕的农民,不辜负县政府对我们的厚爱”!

  据悉,海尾镇大安村委会位于海尾镇北部,与长山村委会相连,北隔珠碧江与儋州海头镇相望。下辖七个自然村,总人口2805人。之前经济收入主要以水稻、甘蔗等作物为主,但因这些传统农作物经济效益比较低,没办法让群众发家致富。海尾镇政府根据大安村土地肥沃、地下水源丰富、气候温和等地理优势,引导百姓调整产业结构,大力发展高效产业,建立了黑皮冬瓜种植基地。将黑皮冬瓜种植作为“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打造,推进种植黑皮冬瓜。黑皮冬瓜,嫩瓜青绿色,成熟为黑色,呈炮弹型,所以很多瓜农又称之为炮弹形黑皮冬瓜。它瓜肉厚嫩,肉质细腻,且瓜瓤小,亩产量高。因此,得到大家的青睐。

  据统计,到2020年12月止,大安村全村85%的农户参与种植黑皮冬瓜。种植面积达3000多亩,亩产约2.5万元,每亩成本约5000元,亩产净收益达4万元。其中种植规模较大,收益较高户数目前已达到8户,由于今年行情好,除去成本支出,净收益可达百万元。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