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村

寒风潜入夜,望周知
发布时间2021-01-29

  2021年1月13日上午,昌江县良种场“农老师”服务团陈景锋场长到海尾镇白沙村香蕉地、地瓜地指导农业防寒工作,王思平主任、符帅书记及农业技术指导员文巨荣听取指导意见。

  近期,我省遭受低溫寒潮,部分地区农作物出现不同程度寒害,气温短暂回升,预计下一轮寒潮将至。持续低温对冬种瓜菜、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等作物造成一定影响,为切实做好冬季瓜菜、热带水果、热带作物等防寒工作,陈景锋场长到白沙村作了一系列农作物防寒田间管理措施指导。指导如下:

  一、低温对主要农作物的影响

  (一)低温寡照导致植株光合作用较低,作物养分吸收不足,植株生长缓慢,瓜类、椒类等作物容易出现心叶变黄。

  (二)抗寒力较弱的品种如瓜类作物叶片容易出现焦枯等冻害现象。

  (三)持续低温,瓜菜、果树容易授粉不良,容易出现掉花掉果和畸形果。

  (四)芒果等部分果树受到低溫影响容易出现裂果、掉果等现象

  (五)槟榔叶片出现灰白色坏死斑,受害叶片下垂。

  二、防寒措施

  (一)瓜菜

  1、低洼地避免出现田间积水沤根,影响瓜菜根系生长和对养分水肥的吸收。

  2、畦面覆盖稻草或薄膜,提高地表温度,有条件的在田埂周边拉遮阳网防风抗寒。

  3、及时摘除授粉不良的畸形果和病、烂叶及枝条等。

  4、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折寒抗病能力。

  (二)果树

  1、在低温寒冷天气降临前,作物四周增设遮阳网,遮挡寒流,提高田问温度。

  2、方便套袋的水果,及时套袋可有效预防低温冻害对作物幼果及果实的影响

  3、低温来临前或低温期间,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

  (三)槟榔

  1、低温期间,可使用烟雾机进行喷烟,提高槟榔园局部温度。

  4、低温来临前或低温期间,叶面喷施5%氨基寡糖素水剂(海岛素)1000倍+霖田植物蛋白500倍或氨基酸(爱沃富)800倍,提高作物抗寒抗病能力。

  一、其他注意事项

  (一)做好低温期间病虫害调查,及时防治作物病虫害。

  (二)做好回温后的水肥管理,促进植株快速恢复。

  (三)做好低温期间的保花保果,减少损失。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