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化镇

昌化镇开展铅锌矿路段建筑垃圾清理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01-15

 挖掘机舞动长臂,堆积如山的建筑垃圾在轰鸣声中一点点被削平;翻斗车来回穿梭,将掺杂着生活垃圾的混合垃圾一车车运走……这是近期昌化镇铅锌矿整治建筑垃圾的场景,从20191211日至202016日,镇政府每日出动一辆挖掘机、一辆铲机和六辆翻斗车,每日约清理上百立方的建筑垃圾,目前已清理约5500立方垃圾。

 过去昌化镇群众将建筑垃圾倾倒在铅锌矿路段,形成了一个非正规堆放点。近年来一些企业和村民贪图省事省钱将大量的建筑垃圾随意倾倒在堆放点,垃圾数量不断攀升,堆放点垃圾已超出承载量。堆放点还有群众倾倒的生活垃圾,夏季气温升高,散发出难闻的气味,污水流到了路面,让过往群众怨声连连。

 为加大建筑垃圾治理力度,促进生态文明建设,全面优化人居环境,推进建筑垃圾规范清运、有效利用和安全处置工作,昌化镇镇委镇政府按照县双创双修指挥部的安排部署和县主要领导的批示要求,集中精力、多措并举,深入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行动。

 一是确定目标,开展集中整治。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镇政府进一步明确整治时间、范围和内容,细化工作标准、要求和完成时限,自12月开始,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建筑垃圾清理专项整治活动。

 二是夯实责任,落实源头治理。召开专题会议,召集棋子湾各企业、各村(社区)党支部书记研究整治建筑垃圾问题。会上明确要求各企业、各村(居)委会要切实履行职责,企业要在施工过程中强化内部管理,村(居)委会要对村民做好宣传教育。镇委镇政府“双管齐下”,一方面在全镇范围内持续开展人居环境大整治,另一方面做好宣传工作,引导村民要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置,生产垃圾进行回收处理,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集处理,建筑垃圾运往乌烈镇高望坡处理点处理。

        三是加强联动,强化过程监管。强化对铅锌矿垃圾堆放点开展巡查,昌化镇每日派出工作人员巡逻,并在堆放点设立摄像头。通过日常巡查、动态跟踪、重点地段视频监控等方式加强管理,一旦发现偷倒建筑垃圾,立即查处。1215日,工作人员发现某企业运输车偷倒建筑垃圾,当即让该企业清理36车建筑垃圾运往乌烈镇高望坡处理厂。镇政府要求各村要对此偷倒行为予以曝光,引导村民引以为戒,规范处置建筑垃圾。

                                 镇长郭玉斌到铅锌矿路段建筑垃圾堆放点巡查工作进度

                                镇党委书记张周胜到铅锌矿建筑垃圾堆放点指导部署清理工作

 建筑垃圾管理工作是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一个薄弱环节,因此,昌化镇将形成长效机制,啃下这块“硬骨头”。并继续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以各村(居)和建筑工地为主阵地,重点做好准备装修或正在装修的群众、施工人员的思想工作,讲清危害,指明倾倒建筑垃圾场所,不断增强群众的环保意识,共同维护美丽、干净、和谐的国家卫生乡镇。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