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村

耐村文化——村话民歌
发布时间2016-02-29

 

村话民歌

  村话又称哥隆话、琼山土话,主要分

  古老的昌化江从深山里蜿蜒而下,遇海而缓形成一大片肥沃的原野,村话人的祖先看中了这片土地,于是缘水而居,千百年来他们劳作繁衍、创造传承,形成了自己的方言———村话(清末以前叫春话),也孕育出了独特的民歌文化。村话民歌不仅是村话人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他们记录和传承文化历史的方式,村话民歌虽然没有配乐,但它幽默、风趣,常常是歌手一句还未唱罢,听众的笑声就滚滚而来。

村话民歌

  村话又称哥隆话、琼山土话,主要分布在昌江昌化镇、东方三家镇、琼山羊山地区和海口市西郊等地,是海南省一种比较有特色的地方方言。村歌,即哥隆歌属于非物质文化遗产,不仅是村话人的一种娱乐方式,也是他们记录和传承文化历史的方式,人们从歌声中了解历史,了解他们的村庄、他们的祖辈。为了让哥隆歌这一民间文艺也乘上时代的快车,一步步加以提高,一代代得以传承,2015年,耐村一群喜爱唱村歌的村民自发组织成立了“和谐耐村”村歌协会,并于2015年9月30日,举办了盛大的协会成立仪式及联欢晚会。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