耐村

舌尖上的耐村
发布时间2016-02-29

舌尖上的耐村 

  西瓜仔,形状颜色全与西瓜一样。所以叫“仔”,就是它个头比西瓜小得多,只有拳头般大小。清康熙十一年的《感恩县志》记载:“西瓜仔,又名镇心瓜,瓤有红、黄、白三种,红者尤佳,生啖解渴,瓜仁多,仁可充食,瓜仔拳头般大小”。

      

        把瓜皮切成小块,用盐腌后装起来,经十天左右,瓜皮又酸又甜,即可食用。或放置半年一年,瓜皮的颜色变成灰黄色,食之可口。吃酸瓜皮,有多种烹调法:鱼焖瓜皮、肥肉炖瓜皮、牛腩煲瓜皮、鸭杂炒瓜皮、鱼头瓜皮汤等,煮时加入适量的白糖、辣椒等配料调味,那味道很美,让人吃了胃口大开,食欲大振。食用酸瓜皮,价钱便宜,好处也多。既能解腻、减肥、降压,又能止渴、生津。

        

        常见的比较地道而又简单的做法,就是拿酸瓜籽配与新鲜的鱼一起煮汤,煮出的汤在保持鱼的新鲜味道同时,带有酸瓜特有的酸味,其汤清淡香甜味美,带有一丝特殊的微酸味道,极大的满足你的胃口,就算你没有食欲,闻到那味道,保证令你食欲大开,让你一吃就舍不得放下筷子。

  白斩小乳猪

  白斩,又称为"白切",是保持原汁原味最有效也是最为简便的一种烹饪方法,适合家庭采用,是海南人做菜的主要方式,海南白斩的种类有很多,比如, 白斩文昌鸡,白斩嘉积鸭,白斩羊,而在耐村,因为家家户户都饲养生猪,白斩小乳猪则成为节日祭祀、宴请宾客必不可少的一道菜肴。做法是将二至六个星期大,仍未断奶的乳猪宰杀后,用水煮,熟后切块或切片,再配制特殊酱料作为蘸料(哥隆话称为“wen di ”,主要用盐、蒜蓉、淋上汤头制作而成)来吃。以清淡可口,不破坏原料原味为佳,最能体现食物"原汁原味"。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