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城村

峻灵王庙
发布时间2016-02-23

峻灵王庙

 

  昌化岭半腰,有一形状好似观礼平台的巨石,可容纳百人观海景,取名“观海峰”。举目环顾,天水一色的北部湾海面,浮云翩翩,渔帆点点,微波缓缓,晚霞艳艳。因此,昌化岭古来闻名,历代文人墨客留曾在此留诗题句不计其数。岭上有高10米的巍峨顽石,因头顶盖着王冠状的薄石板,人称“皇帝石”。《昌化县志》对此石有专门记载:“巨石,似人直立,坐镇神山…宋元封五年又改封峻灵王。”于是昌江、儋州一带渔民捐款修建“峻灵王庙”,求其保佑出海平安。

  贬居儋州的东坡先生曾专程登山游览观赏,留下赞美诗句:“琼崖千里块海中,民彝杂居古相蒙。方壶蓬莱此到宫,峻灵独立秀且雄。为帝守宝甚严恭,庇荫嘉谷岁屡丰。大小逍遥逐虾龙,鹧鸪安栖不避风。我浮面西今复东,碑铭赫然照无穷。”并亲自撰写《记峻灵王庙碑》碑记一文。

  地址:昌化镇昌城乡东门往昌化镇方向100米后向左进500米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