叉河镇

昌江县扶贫办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2016-01-15

昌江县扶贫办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进一步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加快增收脱贫步伐,根据《关于组织实施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的通知》(国开办司发〔2015〕98号)和《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实施》(琼开发办 [2015]10号)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实施方案如下:

  一、目标任务

  为贫困村培养具有高度责任感、较强创业能力,适应扶贫开发和新农村建设需要,立足当地创业发展并带领村民共同致富的创业致富带头人。2015-2017年,为每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平均培养2-3名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县累计培训111人以上,每人带动2户以上贫困户,实现1200以上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二、组织领导

  县扶贫办成立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作协调领导小组,由陈学良副主任任组长,培训股陈运良及柯翔任组员,陈运良为联络员,各乡镇也要成立相应的协调小组和配有专门的联络员,建立畅通的联络机制,合力推动工作顺利开展。

      三、培训对象

  (一)对象条件。培训对象符合以下条件可以报名参加:一是思想素质好,有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责任心;二是有一定的创业能力和创业基础而且带动能力较强;三是原则上在全县37个贫困村有创业带富愿望,年龄在25-50岁之间,具有初中以上文化程度,村两委干部、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种养殖大户及有创业经历的人员。

  (二)选定程序。一是个人报名,申请人通过“雨露百事通”手机APP或登陆雨露计划网(www. yulujihua. com)在线填写、提交《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申请表》见附件1 ),并做出带动承诺。二是贫困村推荐,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和村两委会上网在线推荐候选人。三是乡镇初审,乡(镇)政府对候选人基本情况进行初步审核后,网络上报县级扶贫部门(汇总表见附件2)。四是县级确定,县扶贫部门要摸清培训需求,根据申请情况、结合当地产业发展实际,最终确定培训对象。

      四、经费保障

  培训经费和工作经费的具体标准由县扶贫办从省下拨的扶贫经费中,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安排经费。

      五、课程设置

  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能力拓展课三大类。三大类的课程设置和选择是开放的,培训对象根据自身创业实际选择学习专业和需要的课程。

      (一)公共基础课。重点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央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精神,扶贫开发相关政策。

  (二)专业核心课。专业课程主要有养殖、种植、市场营销、餐饮服务业连锁、农机、电器维修、电子商务等。

  (三)能力拓展课。安排学员到省内、外及市县所学专业相对应的专业合作社或小微企业实习。实习期间学员在专业合作社或企业挂职经理助理通过熟悉了解企业经营活动流程,与企业家零距离互动,激发自身创业灵感。

  八、有关要求

  (一)要明确责任分工。培训工程由县市扶贫办负责实施。省级扶贫部门选定省级示范基地,开展示范培训。各乡镇要摸清培训需求,选好培训对象,按计划落实精准培养、跟踪服务和带动增收工作。驻村工作队(第一书记)要与村两委一起筛选推荐好培训对象,指导培训对象选好创业项目,帮助他们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与包户干部一起督促创业带头人履行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的承诺。

      (二)要贯彻精准培训。县各级扶贫部门和各乡镇要按照创业方向、创业阶段,分层次、分专业有针对性地组织培训对象进行免费培训。采取分阶段合理安排集中培训,实行学分制管理,对理论学习、实习课程和创业设计等学习情况给予科学评价。在创业过程中,结合带动需求,对参与创业的贫困户适时组织创业适用技术培训。

  (三)要大造宣传氛围。县各级扶贫部门和各乡镇要利用各类新闻媒体,通过宣传扶贫创业优惠政策和先进典型事迹、举办扶贫创业竞赛、表彰先进等活动,努力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引导更多社会力量关注、参与和支持培训工程。

  (四)要加强信息服务。利用现有雨露计划信息管理服务平台提供信息服务,通过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终端,实现在线扶贫资讯发布、培训管理、村民信息互递、帮扶互动交流、创业适用技术指导、创业进程和扶贫带动情况跟踪等功能,在各类参与人群之间搭起点对点的信息沟通渠道,促进扶持政策到户、创业信息上门、培训管理入网、跟踪服务到人;利用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数据库,对培训对象参加培训、跟踪辅导、政策扶持、创业情况、带动效果等全程跟踪管理。

  (五)要落实时间节点

  1、2015年,12月中旬,县扶贫办出台实施方案,确定工作标准,分解目标任务,完成动员部署工作。

  2、2016年,按计划组织精准培训、精准辅导和精准跟踪服务,指导创业者科学选定创业项目、制定创业方案和带动计划,支持他们启动创业项目,开展创业实践和带动增收活动。

  3、2017年,总结上年工作经验,调整完善工作方式,继续组织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和带动增收工作,全面落实预定工作任务。12月,总结工作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研讨确定下步工作。

  附件:1、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对象申请表

        2、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对象申请汇总表

        3、扶贫创业致富带着人培训工程分配计划表

  附件1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培训对象申报表

姓名

 

性别

 

年龄

 

政治面貌

 

一寸近期

免冠照片

文化程度

 

身份证号

 

籍贯

 

家庭地址

 

手机号码

 

QQ号

 

微信号

 

身份类别

□村两委干部    □村两委后备干  □大学生村官  □经纪人

□种养大户      □家庭农场经营者     □农民合作社骨干

□创业大学生    □外出务工返乡青年   □退伍军人

□建档立卡贫困户□其他

有无创业经历

□有□无

(拟)创业

项目

 

(拟)创业

地点

 

(拟)创业

产业规模

 

是否有

贷款意向

 

贷款意向

金额

 

承诺带动 贫困户

规模

 

(拟)带动贫困户方式

 

(拟)创业项目简况及

前景分析

 

村委会

推荐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乡(镇)

推荐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县级扶贫部门审定意见

负责人:

年   月   日

                                 

  说明:该表由申请人通过手机“雨露百事通”APP或登陆雨露计划网(www.yulujihua.com)在线填写。村、乡镇推荐和县审批皆可通过网络办理,与手工办理具有同等效力。

 

 

  

  附件2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培训对象申报汇总表

                                                                   填报时间:            年    月    日

序号

姓名

性别

年龄

文化

程度

政治

面貌

身份证号

手机号

有无创业经历

(拟)创业

项目

(拟)创业

规模

(拟)带动贫困户规模

(拟)申请贷款额度

身份

类别

                           
                           
                           
                           
                           
                           

  说明:该表格由全国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数据库自动生成,各级不需要手工填写。

 

 

  

附件3

扶贫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工程分配计划

(2015-2017年)

乡镇

贫困村数(个)

创业致富带头人(人)

王下乡

4

12

七叉

9

27

叉河

6

18

石碌

11

33

十月田

5

15

乌烈

2

6

合计

37

111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