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委办

脑瘫患儿家庭因病致贫 昌江多部门联合入户帮扶
发布时间2015-03-16

  日前,海南新闻广播《党风政风行风热线》走进昌江,节目直播中百姓通过热线咨询了有关脑瘫患儿家庭因病致贫,如何申请到省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及治疗费用等问题。 

  节目下线后,县委副书记、县长林安及时召集县残联和县民政局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责成各相关部门立即对我县脑瘫患儿的患病情况和他们的家庭情况进行摸排了解。林安要求,要尽快开展我县脑瘫患儿家庭情况调查,确认情况属实后,努力争取脑瘫患儿到省人民医院做康复治疗的指标,帮助患儿家庭申请“双特”救助等,尽最大努力帮助这些不幸的家庭。 

  座谈会后,县残联联合县民政局到叉河镇老羊地村脑瘫患儿家庭韦永强夫妇家中,详细了解他们目前的生活情况和女儿的患病情况。 

  几年前,韦永强的哥哥因病过世后,嫂子也改嫁了。赡养年迈的父母、照顾年幼的侄子,两份沉重的担子就落在了韦永强夫妇的肩上。夫妇俩辛勤劳作,希望日子能越过越好。但苦难却降临在他们的女儿身上,今年7岁的韦艺名出生8个月时,被发现并确诊为脑瘫。尽管得知女儿生活自理的希望微乎其微,但韦永强夫妇从不曾放弃对女儿的医治,哪怕倾其所有,更希望她能跟其他小朋友一样能跑能说能笑。 

  据韦艺名的妈妈吉永娟介绍,现在家中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靠他们夫妇种植甘蔗和几亩稻田。由于韦艺名患有脑瘫并常伴有癫痫、行为异常,以及视觉、听觉、语言障碍等症状,需要家人24小时陪伴照顾。如今,夫妇俩最大的愿望就是女儿能掌握最起码的生活自理能力。 

  韦永强夫妇为了让孩子以后多一点生活保障,到县残联给孩子办理了残疾证。在核实他们的家庭情况后,县民政局也主动提出帮助他们一家申请临时困难救助和低保救助等救助项目,同时还建议他们尽快到村委会填表申请危房改造指标。 

  据了解,县残联按照省里相关规定,每年都会送10名患儿到省里医院进行康复训练,其中包括患有脑瘫、智力障碍和孤独症的孩子。患儿家庭可以向县残联申请,县残联工作人员表示,针对韦永强一家的情况,今年省里的康复训练报送指标下来后,县残联将优先考虑他们。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