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乡镇纪委书记谈体会 |立足职责定位 切实发挥基层纪检监察力量
发布时间2020-07-22

中共王下乡委委员、纪委书记

钟海波

 

    县委书记黄金城在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上对坚定不移深化全面从严治党作出了新的部署、对一以贯之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县纪委书记林琳在工作报告中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要求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推动昌江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王下乡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奋发进取、砥砺前行。

    一、立足提升自身政治素质,着力锻造纪检铁军

    县纪委全会要求,要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教育和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2020年,乡纪委继续把提升政治素质摆在首位,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身作则,带头学习,做到融会贯通,坚定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心和信念。增强政治意识和大局意识,扎实履行协助乡党委全面从严治党职责,为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保障。截至目前,乡纪委已召开9次周学习例会,按时参加每日线上测试。

    二、“拍蝇”“打伞”齐抓,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扶贫领域作风问题 

    县纪委全会指出,继续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作为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的一个重点,做到除恶务尽,以“打伞破网”的工作实效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2020年以来,乡纪委继续保持对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治理力度,对脱贫攻坚工作不力、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领导干部严肃问责并通报曝光;对贪污挪用、优亲厚友等行为从严查处。重点围绕惠民惠农补贴、教育医疗救助补贴等民生领域开展监督检查,加大对损害群众利益问题通报曝光的力度。坚决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对辖区进行全面排查,协助县纪委和县公安局对是否存在个别村霸和为村霸站台的党员干部进行调查取证。截至4月底,乡纪委共对无故缺勤乡脱贫攻坚大会的干部进行全乡通报批评4人,谈话提醒4人;协助乡党委对未进行钉钉签到的2名脱贫攻坚中队长进行谈话提醒;开展4次涉黑涉恶腐败与“保护伞”问题排查,入户谈话了解18次,对3名村“两委”干部和2名群众进行谈话取证。

    三、强化执纪问责,做好监督执纪的“后半篇文章”

    县纪委全会指出,一以贯之保持高压态势,在一体推进“三不”中把准基调。2020年以来,乡纪委严格用纪律约束党员干部,注重源头治理,建立“咬耳扯袖”的常态化机制,把“四种形态”真正体现和运用到工作的各个方面。针对反映党员干部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坚决点名道姓通报曝光,一般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约谈函询,做到抓早抓小,防止小问题演变成为大错误,严肃查处基层党员干部的违纪违法行为。用好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以林某、符某偷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坡垒树案件为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深刻剖析案情,做到“以案示警”,让领导干部深刻检视、举一反三、引以为戒,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截至目前,乡纪委共立案审查2件2人,给予党纪处分2人。

2020年,王下乡纪委始终立足职责定位,在脱贫攻坚的决胜年和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收官之年,一以贯之发挥纪检监察力量,为推动建设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