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昌江:一名巡察新人的见闻
发布时间2020-07-22

“参加巡察工作对你来说既是一个挑战,也是一种历练,借此机会,你可以看到学到一些我们平时工作中没有接触过的东西。”在接到参加十二届县委第十轮巡察通知时,镇纪委刘书记的一番话,让第一次参加巡察工作的我多了些迫不及待的兴奋感。

随着组织培训、张贴公告、召开动员部署会等前期准备工作的完成,巡察组正式进驻被巡察单位。一沓一沓的记账凭证,一箱一箱的会议记录本、党建材料迅速堆满了办公室,巡察工作的紧张气氛逐渐蔓延开来。

“账”中寻疑。“面对2014年至2019年堆积成山的记账凭证,我们每个人都要行动起来,互相配合。在看账的过程中要认真仔细,抓住每一个疑点,要有发现问题的敏感性。”在正式开展工作前,巡察组组长就叮嘱我们。

查阅记账凭证是巡察中必不可少的内容,容易触及到腐败的风险点,我们每一个巡察队员犹如大侦探“福尔摩斯”附体,抓住每一个细节,解开每一个疑点,查阅相关佐证材料,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2015年工程已经结束,为什么一直到2018年才支付工程款?他的差旅费为什么这么高?为什么这个发票金额与拨款金额差距这么大……”一个个疑惑的声音在办公室里回荡。

“会”中寻真。党组会议、党支部会议、局务会议、班子会议、民主生活会、“两学一做”学习会议……看着一本本写得密密麻麻的会议记录本,巡察组的同志眉头紧锁,全神贯注地查阅着,不放过任何一处可疑记录。

“为什么这个重大项目资金仅用‘经讨论,同意……’一笔带过,没有党组成员发言情况及表态意见的记录,完全无法体现出决策事项的过程和结果。”

“为什么这样一笔大额资金支付没有会议记录,而是直接拨付,这符不符合规定?”对发现的可疑记录,巡察组全体同志对照相关规定,定时进行讨论,确保不漏一项违规行为,也不错定一项合规操作。

“地”里求实。“今天天气这么热,应该有38度了,组长他们下乡也没有带什么防晒的工具,会不会中暑啊?”“对呀,今天下午我来上班的路上被晒着皮肤都发疼。”正在办公室查阅账本的小刘突然被手机消息震动了几下,看着下乡走访的同志发到群里的照片,小刘和同在办公室查账的老蒙感慨道。

巡察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了能够第一时间核实发现问题,巡察组成员的身影时常穿梭在下乡道路、百姓家、田间地头、工地现场……即便是烈日炎炎,工作热情也不减分毫。

随着巡察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真切地体会到巡察之所以被称为“利剑”,就在于它的触角不仅已经延伸到党的工作的方方面面,还延伸到了最基层,站在一线、贴近群众,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当然,这其中,也离不开一代代“巡察人”的辛勤付出,他们俯下身子、脚踏实地,加强学习、增强本领,将自己锻造成为巡察工作的“尖兵”。这一次,我很荣幸成为其中的一员,亲身体会作为一名“巡察人”的悲欢喜乐。下一次,如果组织需要,我仍愿伴随巡察号角,再次出征。(昌江县纪委监委)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