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乡镇纪委书记谈体会 |?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监督重点
发布时间2020-06-30

中共石碌镇委委员、纪委书记

林翔

    县纪委十二届五次全会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如期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开局之年等重要时间交汇点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石碌镇纪委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立足本职,努力提升自身能力素质,聚焦监督检查,切入重点工作,深挖问题线索,高举问责利剑,一以贯之惩治基层微腐败。

    一、持续加大扶贫领域监督,不断压实责任

    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可谓时间紧、任务重,但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为此增加了不少变量,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在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中,基层干部要转变作风,越是艰险越要迎难而上,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助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疫情期间,镇纪委组织人员深入石碌镇各村调查了解,询问贫困户是否知晓帮扶政策、面临哪些困难等等。在得知山竹沟村贫困户自己种植的

    二、聚焦群众痛点难点,不断强化监督手段

    全会指出,要一以贯之聚焦群众痛点难点,在解决群众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中发挥作用。石碌镇纪委立足日常监督,明确监督重点难点,通过明查暗访、交叉互查、专项督查等方式,提高监督水平和发现问题的能力,对疫情防控、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人居环境、扫黑除恶及城乡低保、惠民补贴等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加大监督检查力度,深挖问题线索,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履行好职责,切实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同时,强化对

    三、坚持挺纪在前,不断强化惩治力度

    全会强调,要把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开局之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深远、责任重大。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一以贯之加强自身建设,立足职能职责,敢于善于斗争,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为石碌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住高压态势,强化的措施,坚持有腐必惩、有贪必肃。石碌镇纪委勇于担当,主动创新,确保县纪委监委、镇党委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一是抓早抓小。紧盯重点难点工作,综合运用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成为大多数,针对党员干部一些轻微违纪的小错误小问题及时处理,让党员干部不因事小而任性,不因责轻而免处。一季度,镇纪委对疫情防控期间擅自离岗、不执行防控点值班的基层干部进行了问责,共谈话提醒14人次。二是抓好案件查办。加大基层微腐败惩治力度,紧盯基层组织四风问题,不断加强监督检查,深挖问题线索,对违纪线索直查快办,切实纠正纪律处分决定执行打白条、打折扣问题。2020年第一季度,镇纪委共立案35人。特别是对保梅村乡村振兴工作队员张某山、村支部委员符某知在疫情防控紧要关头违反工作纪律,多人拜年聚餐、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快办快结,给予党纪处分,确保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三是加强警示教育。持续做好执纪审查后半篇文章,努力打通正风肃纪最后一公里,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将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村级纪律教育栏、昌江廉政公众号等载体作为主渠道进行宣传,并利用自办典型案例组织召开全镇警示教育大会,进一步筑牢全镇党员领导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2019年以来石碌镇纪委共组织召开4次全镇警示教育大会,其中扶贫领域警示教育大会2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警示教育大会2次。镇纪委坚持以案为鉴、警钟长鸣,在全镇23个基层党支部建设警示教育栏,在山竹沟村建设石碌镇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室,进一步严明党章党规党纪,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拒腐防变能力,着力打造石碌镇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2个村(居)委会四议两公开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推进22个村(社区)三栏的透明度。2020年第一季度,石碌镇纪委开展各项监督检查17次,发现问题12个,提出整改意见10条,谈话提醒12人,通报批评2人,党纪处分4人。特别是在监督检查中发现4个乡村振兴工作队违规使用乡村振兴工作经费问题4个,移交问题线索11人,整改3起,不断强化农村基层组织的规范管理,助推镇党委政府部署的各项工作顺利完成。
80亩南瓜受疫情影响无法销售后,镇纪委工作人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积极通过微信宣传销售,并发动身边同事、朋友化身微商”“促销员帮助滞销农产品走出田间,帮助贫困户解决了销路问题。4月底,镇纪委开展扶贫督查回头看,针对基层干部在开展日常帮扶、工作落实等过程中,脱贫措施是否精准、项目安排是否合理、脱贫成效是否达标等问题进行梳理总结,对之前问题整改进行回头看,对扶贫工作中出现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及扶贫领域贪污侵占、截留挪用、虚报冒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严肃查处问责。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