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做细做实疫情防控期间信访举报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04

 

 

“同志,我们小区有人确诊,被封闭隔离了,但这两天却不见有人来给我们量体温。”

收到群众来电,昌江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工作人员立即把情况反馈给疫情防控监督检查组,监督检查组随即奔赴县疫情防控工作指挥中心。通过查阅该小区封闭隔离以来消毒和体温检测记录等材料,发现指挥部工作人员在拟定对该小区进行隔离封闭管理的公告时,将患者所在单元由3栋B单元错误地写成3栋A单元,导致现场工作人员误认为A单元住户是持续监测对象,对B单元患者没有按规定进行持续监测。监督检查组当即责成责任部门进行整改,及时消除了防控隐患。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紧盯疫情防控信访举报问题,分类精准研判、快速办理,强化联动配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

疫情期间,县纪委监委坚持信访举报工作不断档、不脱节。为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暂时关闭来访接待场所后,第一时间通过微信平台等发布公告,加强对举报电话、举报网址的宣传,积极引导群众通过来电、网络等方式反映问题。同时,对举报电话设置无应答呼叫转移,全天候接听群众来电,安排专人每天接收省纪委监委转送的网络件,认真进行筛选处置。此外,为有效拓展问题线索渠道,还安排专人对接县信访局和12345热线平台,及时跟踪了解全县疫情防控问题信访情况,全面深入排查、挖掘疫情防控违纪违法问题。

在办信过程中,县纪委监委坚持对疫情防控问题的信访举报件即收即办,属检举控告类的,当日签批快速转办;属业务范围外的,及时通过电话进行回复,耐心做好解释说明,有效引导信访人向有关部门反映。同时,加强分析研判,重点针对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不担当、不作为等问题实行联合审议,由信访部门和监督检查部门逐一会商,共同确认办理方式,确保精准受理、有效处置。

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县纪委监委坚持问题导向,把信访举报问题作为重要切入点,要求信访室对疫情防控问题的信访举报建立台账,在反馈、转办相关职能部门的同时,也移交给县纪委监委机关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组,由监督检查组结合信访举报问题深入实地明察暗访。通过强化信访举报部门与监督检查部门的联动配合,极大地提高了监督检查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截至目前,对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现的作风不实、履职不力4个党组织和29名党员、干部进行追责问责。

“用好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是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有力武器,我们将进一步做细做这项工作,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倒逼主体责任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最大的合力。”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昌江县纪委监委)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