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开展庭审旁听警示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09

  为充分发挥典型案件警示教育作用,增强党员干部尤其是新提拔重用党员领导干部的纪法意识和廉政意识,昌江县纪委监委近日组织新提拔重用的科级干部及家属、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组主要负责人等共60人到县人民法院,旁听一起由县纪委监委查办的受贿案件审理。通过“零距离”“面对面”接触庭审过程,以身边典型案例“现场授课”,敲响拒腐防变的警钟。

  庭审过程中,参加的党员领导干部及家属通过旁听案件审理,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切身感受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的惨痛教训,心灵上产生巨大震撼,切实达到“惩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同时,通过近距离观摩控辩双方辩论的过程,也让在场的纪检监察干部更直观地了解庭审中证据的审查判断,对在查办职务犯罪案件中如何有效收集、固定证据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强化以案释法、以法析案、以审促廉,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顺畅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的体制机制。

  “这次庭审旁听活动让我感触颇深,通过进一步了解发生在身边的职务犯罪案件,使我深刻感受到了职务犯罪的危害,增强了廉洁从政意识,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时刻谨记依法办事、慎用权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丈夫被提拔以后,我常觉得脸上有光,但今天的活动在思想上给我敲响了警钟,我要把好廉洁的‘后防线’,时刻提醒爱人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

  在庭审结束后的交流讨论会上,新提拔重用的领导干部及家属纷纷畅所欲言,一致认为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活动是一种非常及时有效的警示教育方式。既可以督促党员领导干部从履新之初就绷紧廉洁之弦,又提醒了干部家属要当好“廉管家”,以涵养清正廉洁的好家风筑牢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防线。

  “在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宣传教育工作中,我们每年都推陈出新。此次让党员领导干部家属一起旁听庭审接受警示教育,就是要充分发挥家风助廉的重要作用,让家庭成为助廉护廉守廉倡廉的坚强后盾。”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海南廉政网 作者:郭洧 编辑:吉书冠)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