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县纪委监委“打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发布时间2019-10-09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通知》要求,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9月30日,县纪委监委组织委机关、县委巡察机构全体党员干部前往石碌铁矿死难矿工纪念碑,开展“重温历史、永葆初心”现场体验活动,通过寻访红色足迹、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切实激发党员干部的爱国热情,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不断提升践初心、担使命的自觉。

从昌江石碌镇向南走约3公里就可以看见位于金牛岭北麓的石碌铁矿,矿区总面积60平方公里,铁矿储量约3亿吨,其铁矿石以质优品位高而闻名国内外。

当我们掀开尘封的历史,一股沉重感弥漫在每一个人心间。1940年4月7日,日本发现了石碌铁矿南矿床,并于1942年4月开通从八所到石碌的铁路,第一船矿石出港开始运往日本,接下来两年半的时间里,通过海上被掠夺到日本的矿石达694945吨。掠夺矿产资源期间,日寇先后抓来劳工4万余人,他们在矿山、电站、铁路等做苦工,穿麻袋片、睡茅草房,3万多劳工死在日本侵略者的皮鞭和枪口之下。

为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爱国情怀,1965年,石碌铁矿死难矿工纪念碑建立。1989年,石碌铁矿死难矿工纪念碑被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18年,石碌铁矿死难矿工纪念碑被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在纪念碑正前方,15个鲜明大字深深地刺痛着我们的双眼——“日寇蒋匪统治时期死难矿工纪念碑”;在碑座正前方,一行行碑文为我们述说着矿工们在日伪时期的悲惨遭遇和多次反抗斗争的过程;在碑座其它三面,栩栩如生的浮雕向我们描绘了矿工们不畏强暴,勇敢斗争的场景……

“不忘初心来时路,砥砺奋进新征程。在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石碌铁矿的先辈们坚守初心,勇于斗争,不畏牺牲。如今,在反腐败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更要一以贯之地坚守党的初心使命、纪检监察机关的初心使命、共产党员许党报国的初心使命,忠诚履职、勇于担当,努力实现我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和新时代‘山海黎乡大花园’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来源:昌江县纪委监委 作者:吉书冠、吉家正 编辑:吉书冠)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