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发布时间2019-03-15
     2018年以来,昌江县突出重点、拓展阵地、深入基层,通过组织汇编警示录、观看警示片、参观教育基地、旁听庭审等多种形式,用好活教材,敲响警示钟,推动警示教育全覆盖。

  抓重点求精准,增强教育针对性

  昌江县将每年查处的严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的忏悔录发回其原单位,作为年度民主生活会的反面教材;汇编昌江县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利剑高悬》,印发10000余册发给全县党员干部;制作《悔之殇》等2部警示教育片在县纪委全会上播放,受教育人数达1000余人次,充分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

  “保持高压态势、加大惩治力度、强化警示教育,凡查结的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案件,都要在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开展警示教育,用好反面教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举一反三、以案明纪,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对开展警示教育提出明确要求。

  截至目前,昌江县已推动县农业局等发案单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各5场,形成案件剖析报告等15份,受教育人数达168人次,以案为鉴,进行了一次政治生态的“大扫除”。

  建阵地搭平台,推进教育常态化

  昌江县坚持把拓展警示教育阵地作为重要抓手,以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中心,在昌化镇试点建设警示教育室,探索在全县其他乡镇全面铺开。同时,在各村居委会设立警示教育栏,开展“体验式”警示教育。先后组织县四套班子领导、各乡镇、县直机关各单位等115批4293人次到基地接受教育。

 

  为让警示教育更加鲜活、生动,昌江县纪委监委还与县法院建立职务犯罪案件庭审旁听机制,将庭审现场变为警示教育课堂,2018年11月16日,组织新提拔任用的21名科级干部及其家属到县法院旁听该县电视台原台长曾高文受贿案件的庭审全过程,接受了一次“零距离”警示教育,以最直观的方式目睹昔日身边人的忏悔,达到“查处一人、教育一片”的效果。

  此外,昌江县积极适应网络时代,创新载体,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昌江廉政”,将其作为警示教育的“舆论阵地”,设置“权威发布”“警示教育”等专栏,及时通报曝光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进一步扩大教育的受众面。

  下基层扩对象,实现教育全覆盖

  “没想到浪炳村的党支部书记老李被开除党籍了。”

  “可不是嘛,他在位期间私设‘小金库’,违规使用、侵占国家征地补偿款及村集体资金,还伪造证据,对抗组织审查。咱们以后要引以为戒,千万不能犯这样的错误。”

  2018年6月15日,在昌化镇浪炳村会议室里,参会的各村书记们小声地交流。当天,昌化镇各村干部和浪炳村全体党员参加了该村原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某严重违纪案件警示教育会。

  去年以来,昌江县选取村干部因违纪违法被以第三、第四种形态处理的案件以及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脱贫攻坚、社会保障、救灾救济、扫黑除恶等方面被以第二种形态处理的案件,在案件查结后由乡镇纪委会同该干部所在党支部召开警示教育会议。

  “相对于‘老虎’,基层‘蝇贪’直面群众,伤害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啃食的是群众的获得感,破坏的是党的执政根基。治理‘微腐败’,更要加强预防和教育,将警示教育送到基层党员干部‘家门口’,实现监察对象警示教育无盲区、全覆盖。”昌江县纪委监委第一纪检监察室副科级纪检监察员苏成生说。

  据统计,2018年昌江县共召开村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教育大会9场,受教育农村基层党员干部681人次。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一刻也不能松歇。”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监察对象的增加,警示教育不仅要在增强针对性、震慑力上下功夫,更要在向基层延伸、拓展覆盖面上做文章,教育每一名公职人员时刻绷紧党纪国法这根弦,严格遵纪守法、廉洁自律。”

     (来源:海南廉政网 作者:吉书冠 编辑:吉书冠)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