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打造“体验式”教育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9-03-15
警示教育基地请干部群众“点菜”
打造“体验式”教育新模式

  “一个个发生在身边的案例触目惊心,来这里参观让我深受教育,镇里公布这批案例,为我们敲响了警钟。”今年2月1日,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警示教育室揭牌成立并对外开放,在警示教育室看到警示案例的昌城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陈列强感慨地说。

  当天,昌化镇共120余名镇村干部参加了揭牌仪式,并走进警示教育室接受警示教育。这是昌江开展“体验式”教育的一个缩影。

  去年以来,昌江坚持把拓展警示教育阵地作为重要抓手,以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为中心,探索在各乡镇建设警示教育室,在各村(社区)设立警示教育栏,打造“体验式”教育模式,让警钟长鸣、“利剑”常悬。

  在昌江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以“警钟长鸣,源头预防”为主题的展览,结合“天人合一”的生态文化理念,分设天公、地道、水清、人和4个展区,集中展示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惩治和预防贪腐犯罪取得的多方面成果。

  让参观者自己“点菜”是该警示教育基地在设计和建设上的一大亮点。为了让该基地的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更接地气,昌江县纪委监委广泛征求干部群众对展陈形式、案例类型、教育时长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按照这份民意“菜谱”,推出警示教育内容。

  在该警示教育基地的一个电子互动区,设备采用现代投影技术在地板上投射出“廉”“贪”二字。当人们从“廉”字上走过时,地面上就会缓缓展开一幅荷花图,同时,室内响起朗诵《爱莲说》的声音;而从“贪”字上走过时,地面上就会迅速出现坠入深渊的场景,最后在一片黑暗中浮现一个被铁链捆绑的“囚”字……富有冲击力的画面让来此接受教育的干部直观感受到了“廉”和“腐”两种截然不同的人生境遇。

  在该警示教育基地展陈内容设置方面,昌江县纪委监委分行业、分领域收集警示教育案例,挖掘案前案后的故事,深刻剖析党员干部被“围猎”的原因和蜕变过程。

  该警示教育基地区分对象、分类施教,举办各类专场教育活动,通过“以观促廉、以案讲廉、以声述廉、以感思廉”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完成深度参观。

  去年5月22日,昌江县农业局在该警示教育基地召开专题警示教育大会,结合该局原局长李某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依托警示教育基地的设施设备系统性地开展警示教育。警示教育大会结束后,昌江农业系统22名党员干部还在该警示教育基地的网络视频报告厅观看了昌江县纪委监委根据典型案例拍摄的警示教育片《心中有戒 方能不被“围猎”》。

  昌江县农业局干部梁海勇说:“过去,一些领导干部因严重违纪违法受到处分,我们对案件的详细情况了解得不多。这次来到警示教育基地,看了很多典型案例,很有感触。”

  据统计,自去年2月12日开放以来,昌江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已接待115批次共4293名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参观学习,广受好评。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警示教育一刻也不能放松。”昌江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昌江将围绕“体验式”、突出“代入感”和“参与感”,继续丰富和完善警示教育的方式方法,让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尤梦瑜 吉书冠 编辑:吉书冠)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