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纪委监委

“大喇叭”喊出乡村文明新风
发布时间2020-05-22

“各位父老乡亲、广大听众朋友们,倡导文明新风,共建美好村庄。现在是打显村‘双创双修’和社会文明大行动专题广播时间,首先播放我们的村规民约……接下来播放经集体讨论后推选出的本月道德‘红黑榜’、身边榜样、新乡贤评选结果……”5月13日上午9点30分,昌江县海尾镇打显村的“大喇叭”准时响起,和打显村一同响起广播声的还有该镇14个村(居)。每天早上9:30至10:30的专题广播,已经成为该镇各村(居)的“固定节目”,在广播声中开展劳作也已经成为村民们的习惯。

据了解,为树立农村新风正气,倡导文明、道德、健康的生活方式,着力培育良好家风、文明乡风,助力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2019年昌江县委决定在全县开展道德“红黑榜”创评活动,按照活动要求,各村(居)须将创评结果进行张榜公布。与其他乡镇不同的是,海尾镇全镇除进行张榜公布外,还结合本镇现有资源,利用广播进行宣传,而这一举措的实施则源于该镇纪委开展的一次专项监督检查。

针对各村(居)“两委”是开展该项活动的具体实施者,而各村(居)“两委”干部大多为本村(居)民的实际,为督促各村(居)“两委”干部克服人情困扰、扛起责任担当,切实将道德“红黑榜”创评活动落到实处,2019年9月,该镇纪委对全镇各村(居)开展了一次专项监督检查。监督检查中发现,有部分村(居)“两委”干部在落实活动要求时存在不严不实,只评“红榜”不评“黑榜”或者未按要求进行张榜公布等问题。

“真的不是我们不张榜啊,我们都贴在公告栏了,但是往往是刚贴上,我们人一走就会被撕掉,再贴再撕,我们也不能时时刻刻守在公告栏啊!”在对一些落实不到位的村(居)“两委”干部谈话时,村(居)“两委”干部纷纷倒起了“苦水”。

经深入走访了解,全镇15个村(居),至少有一半以上存在类似问题。如果不能将创评结果顺利传达到村民,那么将无法发挥这项活动的作用,树立农村新风正气的目标也就无法实现。随即,该镇纪委书记将专项监督检查情况以及谈话了解到的创评困境向镇党委汇报,随后就有了一份关于对道德“红黑榜”创评结果进行广播公布的方案正式出炉并付诸实施。

如今,张贴在公告栏的榜单再也没有人撕毁,自觉遵守村规民约已成为全镇居民的习惯,抵制不文明行为也成为村民们的共识,讲文明、守道德、重健康的乡村文明新风蔚然形成。(昌江县纪委监委)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