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局

昌江和丰农贸有限公司瓜菜集约化育苗中心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图)
发布时间2016-08-18

                                                                  

                         

                                            育苗工人作业现场(何为摄)

                       

                                           育苗棚里一片生机(何为摄)

    

    位于昌江乌烈镇道隆村的昌江和丰农贸有限公司瓜菜集约化育苗中心,是目前海南西部市县唯一的现代化瓜菜集约化育苗中心。该育苗中心占地300多亩,计划分三期建成,总投资约2000万元,设计年育苗量为3000万株。目前,该育苗中心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现已培育出优质种苗100万株,预计到今年底可育苗400万株。

    近日,记者在该育苗中心看到,两座占地约6000平米的标准育苗温室里绿意盎然,一派生机,工人们正在紧张有序地给床架上的圣女果苗、野茄子苗、哈密瓜苗等,进行移盆、浇水等作业。

    据该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育苗中心技术团队由2名农学专业研究生、4名农学专业本科生组成,不但拥有领先的种苗培育技术,而且拥有丰富的基地技术管理经验。目前,中心的一期工程已建成投产,其中包括基质处理车间、播种车间、催芽室等厂房和两座育苗温室。第一批瓜菜种苗也已于7月底开始培植,预计在中秋节前后出苗。由于大部分专用育苗设备都还没来得及安装调试,所以现在育苗过程的许多作业,比如播种、整芽、浇水等工序都只能由人工操作。

   “与普通的育苗基地相比,我们中心采用了多项国际领先育苗技术设备。其中,有从意大利进口的每天可自动播种60万株的全自动播种生产线和育苗车间的种子恒温培养箱及愈合室,育苗温室的移动喷灌系统、卷帘系统、循环风机等装置均实现自动化控制。虽然现在天气很炎热,但是因为我们的育苗温室采用了高规格的外遮阳,加上使用了自动化的喷灌、卷帘、温控等系统,对克服气候等因素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我们的苗都长势良好。”该公司副总经理何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据了解,该育苗中心旨在通过引进国内外领先的育苗技术和高技术含量的专业人才队伍,倾力打造海南西部首个现代化瓜菜集约化育苗中。该育苗中心的建成投产,对海南西部的良种繁育、优质种苗培育意义重大,不但满足了周边老百姓对优质种苗的迫切需求,还解决了境内老百姓一直靠外地供苗和种苗优选品种的种植局限,让老百姓有渠道获得优质种苗,种得出品质佳、产量高、市场好的高效经济农产品,最终推动百姓增收、企业增效。

(来源:昌江政府网  时间:2016-08-16  通讯员:杨耀科 陈岚鹃)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