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当前位置:首页 >> 图片新闻
新任昌江县委书记黄金城调研花絮(图)
日期:2017-08-08
分享到:

为尽快熟悉县情、当好“班长”,刚上任履职的县委书记黄金城开启密集模式,一个多星期内先后到全县8个乡镇和纳税大企海钢、海矿进行紧凑的实地调研。其间,其本人性情性格、行事风范、执政理念在花絮细节中端倪初现。

 

 

花絮一:看女童,拒绝公款

黄金城在县委办、县委宣传部等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陪同下开始调研的第一站—— 最偏远、最欠发达的“海南小西藏”王下乡。黄金城在调研过程中,特地看望正在治疗先天性眼疾的韩诗琪。当得知小诗琪康复在望时,黄金城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一一推开县委办及王下乡事先为其准备的慰问红包,从钱包中数了1000元现金塞到小诗琪父亲手中叮嘱其无论多难万万不可耽误孩子治疗,并满怀关爱的将小诗琪抱入怀中说——“我要第一时间将你治疗取得的良好效果告知最关心你的刘伯伯!”离开韩诗琪家,随同的县乡干部“你方唱罢我登场”,不依不饶地打趣揶揄县委办和王下乡负责人拿红包“速度太慢”。

 

 

 

花絮二:破惯例,给付饭钱

“书记,按照咱们的惯例,在黎族同胞家里吃饭,怎么说也得喝点酒的,您要来点什么酒?”——在浪论村,当天午饭前,一位陪同调研的同志悄悄探问。

“这只是惯例,而不是黎族同胞祖先立下的规矩,是吗?”在确认不会触犯主人习俗后,黄金城做出了不喝酒的选择,“咱们这次来是工作,不是来做客,等大家都过上小康生活,我一定专程来拜访大家,开怀畅饮!”

饭后,他坚持付饭钱,从钱包里数了300元,最终逼着坚辞不受、左窜右跳、东躲西藏的村委会书记收下。一脸尴尬的村支书手里搓着那300块钱仿佛拿的是刚煨熟的红薯,一脸懵态:“这个书记,不喝酒,还拿钱……”

在王下黎祖山鸡养殖合作社,调研组一行人品尝了合作社现煮的鲜鸡蛋,黄金城顺便带走一斤装的当地产野生蜂蜜,爱掏腰包的这位新任县委书记又坚持付了100块鸡蛋蜂蜜钱。

后来,在乌烈镇峨港田洋调研和平稻种植情况时,他推脱不过群众送来的一盒和平稻米,还是按市价拿出200元钱让村干部代为转交。

 

 

花絮三:见瑞猴,大赞生态

在王下乡“十里画廊”调研时,大家徒步沿着狭窄弯曲的山路,一路欣赏着如诗如画的天然美景,一边聆听着“十里画廊”优美动听的爱情传说。

“哇!你们看,那是什么?” 大家驻足,顺着随行调研的一位工作人员手指的方向眺去,远处“画廊”上好像有什么东西在攀爬跳跃,再细看原来是猴子,1只、2只、3只,几十只,几百只……越看越多,漫山遍野都是猴子!

“这真是‘满山瑞猴迎书记’!”陪同调研的王下乡干部们都表示难以置信,说自己在这山区工作多年,从来没见过那么多猴子。黄金城欣喜地说:“这里风景不但浑然天成、优美独特,而且生物品种多样,这就是生态环境保护的成效!”看那架势,如果他会“猴语”,他会让那几百只生灵排队到他跟前领“生态红包”。随后,在各个乡镇实地调研结束后的座谈会上,他都特别强调生态建设,并笑称自己是“老林业”,爱本行。

 

花絮四:走故地,感谢屋主

26年前,29岁的黄金城曾到七叉镇乙洞村进行为期4个月的农村社会主义路线教育,与当地不少村民结下了深情厚谊。借调研扶贫板块工作的机会,他特地看望了当时的“三同户”老屋主何文军。

“老哥,你还记得我吗?”

“记得!你不是当年的黄科长吗?”

两人的手紧紧的握在一起,共同回忆当年工作生活的点点滴滴,黄金城还清楚记得自己这辈子第一次醉酒就是与老屋主畅饮山兰。当得知何文军因公受伤无法劳作生活贫困时,爱自掏腰包的黄金城又拿出1200元现金,1000给了老屋主,200给了老屋主的爱人,“谢谢嫂子当年每天做的热饭!”对于老屋主担任村干部的儿子,他则只有一句话:“小伙子,好好为村民服务!”

 

花絮五:考支书,不准代答

“我们现在的省委书记是谁?”

“你都带领村‘两委’干部学过他哪些讲话?怎么贯彻落实的?”

“平时的‘三会一课’都学些什么?怎么学?学了怎么做的?”

“村里有多少贫困户?现在有什么帮扶措施?存在哪些问题?下一步怎么做?”

“村子有啥特色?根据这些特色,怎么来打造产业?”

在每个村委会调研时,黄金城都会现场考问村支书这些问题,乡镇驻点干部要回答时都会被他阻止:“你让他讲!”

全程陪同调研的县委办和县委宣传部干部,都觉得不含水分的问答基层,确保了调研质量,每一站都不虚此行。

 

花絮六:吃食堂,上自助餐

“乡镇机关食堂的工作餐,最好不要饮酒,不要‘吃圆桌’,这样吃不完会浪费,特别是咱们是基层中的基层,直接面对群众,必须注意影响。以后可以考虑在食堂准备多功能餐盘,让大家吃自助餐,自行选择吃多少打多少。下村回来晚的干部晚一些吃,饭菜也都还热着。”王下、七叉两个乡镇政府为新来的县委书记准备了家常圆桌餐和酒水,黄金城对此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要求。不知是不是走漏了风声,在后来的6个镇,调研组成员在机关食堂都吃上了自助餐,一些同志还在朋友圈刷了几回满满的自足感。到后来,连在被调研的厂矿企业吃饭这一道程序也免了,提前到来的时间上的自由,让不少同志都觉得“自己又是自己的了”。

 

花絮七:访旧交,不搞特殊

黄金城在昌化调研时看望了“绿化模范代表”陶凤娇。因为是林业厅之前的老领导,黄金城和植树带头人陶凤娇之前很熟,陶凤娇的第一次到省城,还是黄金城请去做客的,并且在他家住了十多天。

“最近身体怎么样?家里有没有什么困难?”黄金城亲切的询问陶凤娇。在得知陶凤娇的大儿子因创业失败负债待业在家,希望新来的县委书记这位故交“关照关照”时,黄金城眉头一皱,语重心长的对陶凤娇儿子说:“投资创业一定存在风险,但是失败并不可怕,要积极乐观的面对生活,身体健康就不可以坐等帮扶,要主动外出务工,积极寻找再创业机会。我们不能‘踩红线’,现在国家的用人政策是‘逢进必考’,就是我的儿子也不能违规进入国家单位‘吃皇粮’,我们更不能有拿工程的任何念想!” 

 

花絮八:话发展,忘了时间

在七叉镇政府召开的座谈会上,黄金城与参加座谈的镇村干部共话发展、畅所欲言,从昌化江畔木棉红的景区规划和建设,到农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再到脱贫攻坚,在你一言我一语中,原定1小时的座谈会不知不觉开了近3个小时,大家还谈得意犹未尽。一位准备就脱贫话题发言的干部,肚子通过话筒的扩音当场发出“咕噜噜”的“抗议”,大家不约而同笑出声来。黄金城诙谐的说了一句“脱贫还得先解决温饱”,这时已是下午两点。

 

花絮九:喂山猪,自己动手

走进十月田镇塘坊野猪养殖基地,黄金城问建档立卡户的基地饲养员:“在这里干活累不累?身体能吃得消吗?”

“书记,基地现有山猪900多头,我们在这里干活虽然辛苦,但每天和这些山猪在一起,对它们也产生了感情,苦中也有乐。”

“怎么这么说?”

“养殖基地就像一个部队的连队,每位饲养员就是一名连长,山猪就是连队的‘兵’。饭点一到,连长一吹哨子,所有的‘兵’都从‘营房’里有序的跑到指定地点,等候连长的命令。”

“有这么有趣的事?”黄金城半信半疑望着饲养员,“那我也来体验一把!”

接过饲养员递过来的哨子一吹,只见所有的“兵”都从“营房”向黄金城跑了过来,乐得他拿起铁锹、铲起饲料,津津有味地给喂食起来,狠狠地过了一把“军官瘾”。(特约记者林朱辉 通讯员钟玉莹 何顺彪 陈家漠)

 
主管单位:昌江县黎族自治县组织部   Copyright 2015 All Reserved   ICP号:琼ICP备15001852号-1
地址:海南省昌江县石碌镇昌江大道县政府办公大楼 邮箱:cjdjw@163.com — 海南信息岛技术支持 —
琼公网安备46902602000104